信息公开
市情介绍
领导机构
组织机构
工作程序
工作报告
其他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创建“五型”纪检监察机关 打造模范机关示范单位

作者:    来源:    添加日期:2021-05-31

创建“五型”纪检监察机关

打造模范机关示范单位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机关

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进展情况报告

2021年5月31日

市直机关工委各位领导:

上午好!热烈欢迎大家莅临市纪委监委机关检查指导工作,你们的到来,对于市纪委监委机关带头抓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三表率一模范”这一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有力有序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必将起到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现将我们开展“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表率一模范’要求 建设‘五型’纪检监察机关 打造模范机关示范单位”主题活动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机关目前共有行政编制61名(含市委巡察机构)、实有人员54名,事业编制11名、实有人员11名,现有中共党员58名。今年来,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牡丹江和绥芬河市委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工作部署,在市直机关工委的有力指导下,制定实施《关于开展“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表率一模范’要求,建设‘五型’纪检监察机关,打造模范机关示范单位”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以“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出成效”为主线,通过实施一周一测试、一月一例会、一月一主题、一月一课堂、一支部一特色“五个一”党建工作法,建设“学习型、担当型、规范型、智慧型、廉政型”纪检监察机关,打造模范机关示范单位,着力破解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难题,在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化、示范化、品牌化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1.抓关键少数,推动形成“头雁领航”

一是坚持领导班子带头抓。绥芬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晓峰站在全局的高度统筹把握,主动谋划部署党建工作,每月参加支部活动,指导开展党建工作;明确分管领导讲授党课、调研指导、宣传教育、解决问题、督促检查、谈心谈话等6个方面任务。健全领导班子带头抓党建工作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今年以来,市纪委常委会会议都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安排各党支部负责人列席会议,促进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坚持每月研究一次机关党建工作,每季度听取一次党支部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落实落细“抓支部”工作责任。二是坚持机关党总支靠前抓。充分发挥统筹谋划作用,开展“一月一课堂”“一月一主题”等系列活动,丰富机关党建活动载体内容;坚持党支部书记“一月一例会”制度,每月听取各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每周研究推进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压实各党支部书记工作责任。对“抓支部、支部抓”各项工作细化上墙,实行“挂图作战”,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3月中旬,我们重新完善《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试行)》等六项制度印发机关各党支部执行。三是坚持党支部主体抓。注重选优配强,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党支部班子,各支部书记均由市纪委常委或市监委委员担任,支委成员100%由80后年轻干部担任,增强支部班子的战斗力;各党支部书记把谋划党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发挥党支部管人头、带队伍的优势,抓活动、抓教育,创形式、搭平台,有效引导党员干部重视党建、参与党建。

2.抓融合发展,推动形成“同频共振”

一是强融合基础。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把抓业务融合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督办。把“一月一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作为融合的基础,开设青年学习汇、支部微讲堂,将监督检查质效、审查调查质量、新闻信息采编作为党支部研究部署、推动落实的重点内容,让党员在活动中提升业务、解决问题。目前,已开展主业微讲堂9次、支部微讲堂10次、青年学习汇4次。二是搭融合平台。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工作与党建工作融合促进的平台,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强化使命勇担当 正风肃纪转作风”主题党课活动,结合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好绥芬河正风肃纪故事,为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监督保障。目前,第一阶段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课宣讲6场次,共20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活动,引起良好反响。三是创融合特色。结合落实市委“压实主责担使命”主题活动要求,制定印发《绥芬河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三项工程”实施方案》,提出15项具体措施,统筹联动、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三不”机制逐步建立。将阜华社区党性教育馆“红路”廉洁文化展区、党政第三办公区“红路园”、市纪委监委机关百米廉洁文化走廊整合为绥芬河“红路”清廉文化之“红路园”廉政教育宣传基地,今年新建和拓展基础设施8处,进一步充实教育基地的主题内涵,提升教育基地的鉴赏规格。深入挖掘绥芬河“红路”清廉文化主要内涵及其时代价值,加大与牡丹江师范学院专业团队、市委史志研究部门合作力度,总结提炼“中共六大中的纪律建设”主要内涵,将“红路”清廉文化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相结合、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守好红色根脉,传承好红色基因,真正叫响绥芬河“红路”清廉文化品牌。

3.抓实践创新,推动形成“全员参与”

一是创新活动形式。探索实施了机关党建“五个一”工作法,以“一周一测试”推动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以“一月一课堂”学理论谈实践确保紧跟上级精神要求,以“一月一主题”丰富组织生活增强组织凝聚力,“一支部一特色”找准切入点推动党建业务双促双融,“一月一例会”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实现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到月月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形成“党建搭台、业务唱戏”的工作格局。其中,今年来,召开党支部书记“一月一例会”5次,开展“一月一主题”党日活动5次,举办“一月一课堂”8期,16名干部走上讲台围绕新思想新理论和党史党建、纪检监察业务等进行讲课,纪检监察干部500余人次参与活动。二是创新工作抓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结对共建、举办知识竞赛、业务大讨论大比拼等活动,实现党建与业务融合有路径、有抓手,机关各部室与联系单位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建立与行业监督联动机制,推动疫情防控、自贸区战略落实、“三大攻坚战”、创建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顺利开展,得到市委的充分肯定。目前开展党史党建和业务知识竞赛3次、每周都开展党史知识和纪检监察知识测试。印发《绥芬河市纪委监委“五佳创新工作”“五佳智慧能手”评选和推进日常管理制度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做到工作有创新、创新有抓手、抓手有特色、特色有成效。三是创新主题活动。开展“夯实基础提质量 铸强堡垒争模范”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以“抓支部、支部抓”为载体,坚持一级抓一级,推动形成抓机关党建的强大合力。以党建引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形成“大抓机关、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进一步解决机关党建中存在的工作机制不够健全、组织生活不够规范等问题,持续打造“四强”(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党支部,筑牢战斗堡垒,夯实执政基础,让党旗在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高高飘扬,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4.抓队伍建设,推动形成“创先争优”

一是强化正向激励树立重实绩、讲实干选人用人导向,让“有为有位2020年来,先后开展3批次提拔重用、职级晋升、调整交流工作,涉及干部7人,其中,提拔、职级晋升党务干部5人,占71%,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开展“追有标兵,学有榜样”活动,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智慧能手“五大新闻信息员”“办案能”“青年先锋”“勤勉敬业好干部”,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让身边的典型起到示范作用,使各支部、党员学有标杆、干有榜样。开展“暖心提士气 激励促担当”“连心促活力 联动强监督”主题谈心谈话活动,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勉励干部敢担当、善作为。二是强化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党建引领铸忠诚——以‘五个过硬’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主题活动,巩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系列培训课程和讲义学习成果,开展“支部微讲堂”6期,针对性解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如,针对案件质量不够高的问题,编印《监督执纪执法常用文书模板汇编丛书》,又如,在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五佳精品案件”评选活动等,围绕主责主业下大力气抓源头规范,压实承办部门责任,不断有效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和办理效率。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强化自我监督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纪检监察组、进巡察组“五进”活动,通过民意测评、民意收集、民意反馈,重点监督纪检监察机构、巡察机构及纪检监察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主体责任、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纪检监察队伍忠诚干净担当。广泛开展“守初心、明底线”警示教育活动,促使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在全市常态化组织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活动,开展各类警示教育15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2000余人次,机关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持续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党员领导同志对抓党建工作认识还有偏差、还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仍然存在;二是抓党建主题活动内涵式发展还不实、还不到位,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方面还有短板不足;三是委机关抓党建工作队伍力量还不专、还不强,发展不均衡、发挥作用不到位;四是在党建活动基础设施硬件建设方面还缺乏创新和亮点设施,比如,“智慧纪检党建平台”软硬件的建设,还需要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的大力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市直机关工委领导来检查指导工作为契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机关工委的有力指导下,持续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以“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表率一模范’要求,建设‘五型’纪检监察机关,打造模范机关示范单位”党建主题活动为总抓手,扎实开展好“夯实基础提质量 筑墙堡垒争模范”主题实践活动,创新方式方法,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市纪委监委党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坚持责任导向,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践行“一岗双责”,落实“两个责任”,将党建工作融入干部队伍建设中,推动党建工作与部门工作互相融合、相互促进。坚持问题导向,分管领域哪里问题最多、哪里基础最薄弱、哪里任务最重,就先抓哪里,一抓到底,切实向党建要质量。切实深入抓调研,要将党建工作与自己分管的业务领域结合,精心钻研,集中交流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对策建议,分析下一步工作的措施和意见建议。坚持把最大程度地激发每名党员干部的能动性、自觉性、积极性作为党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以学促干、以干促学,切实做到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力争用2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半年出亮点、一年上台阶、两年新跨越”的工作目标,推动形成“全市先进、全省知名”党建工作品牌,建设好模范机关示范单位,让市委放心、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