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市情介绍
领导机构
组织机构
工作程序
工作报告
其他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市纪委监委:坚持创新引领 开创廉洁文化建设新境界

作者:    来源:绥芬河市纪委监委    添加日期:2020-09-27

“红路廉洁文化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

“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铁人精神、大庆精神……”

地处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天长湖风景区的一座座廉洁文化木制凉亭,成为了百年口岸绥芬河的又一道靓丽风景线。

近期来,市纪委监委契合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揭牌一周年庆典之际,坚持创新引领,准确把握新时期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特点和重点,结合本地实际,将继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总结提炼红色历史文化、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与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柔化结合到一起,对全市党风廉政宣教阵地内容进行适时更新,不断开创廉洁文化建设新境界。

中华传统文化与廉洁文化的有机结合。5000年中华传统文化的“仁义礼智信、天下为公、清正廉明”等文化内核,以艺术字的形式体现,辅以具象化的孔子、岳飞、杜甫等具体形象。同时取用经典的唱咏“松”、“竹”、“梅”、“莲”等文化元素的诗词,重点体现其中蕴含的清、正、直、洁、无畏、不屈等廉洁文化内涵,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图版。将中华传统文化与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拓展廉洁文化的深度和广度。

红色历史文化与廉洁文化的相互融合。深入挖掘百年口岸红色秘密交通线的深厚革命历史和廉洁文化资源,总结提炼以“追求真理、勇往直前,革故鼎新、纪律严明,践行初心、善作善成”为主要内涵的红路廉洁文化,广泛宣传红路廉洁文化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强化宣传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主要内涵,特别是注意将“四大精神”与绥芬河本地历史结合起来,挖掘历史人物的家风家训,将红色教育和廉洁宣教有机结合。

精神文明建设和廉洁文化的映衬契合。提高站位、着眼全局,将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和绥芬河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全域旅游战略结合起来,充分贯彻市委“不一样的产业、不一样的城市、不一样的理念”的思路和“打造最靓的城市名片,推动城市形象、城市品质、城市内涵全面提升”的要求,在宣传阵地的更新过程中,纳入城市建设、历史文化等内容,把百年口岸、红色通道等核心元素呈现出来,抱团拓展,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润物细无声的渗透力、影响力,形成规模综合效应,厚植营造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新格局。

干部品行清廉,发展才有后劲。在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中,绥芬河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培育建设和宣传教育,千锤百炼党员干部政治品格,营造全市崇廉拒腐浓厚氛围,春风化雨般将廉洁文化“软实力”打造成谱写绥芬河自贸时代新篇章的“硬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