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市情介绍
领导机构
组织机构
工作程序
工作报告
其他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自贸区揭牌一周年献礼市纪委监委系列报道①——做实主责主业,为绥芬河谱写自贸时代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作者:    来源:绥芬河市纪委监委    添加日期:2020-09-21

编者按:为了庆祝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揭牌一周年,体现为谱写绥芬河自贸时代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的实际作为,市纪委监委总结一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特别是综合运用容错纠错机制的成果,特刊发系列报道,奋力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

“市纪委监委党风室以推进专项整治为抓手,以强化日常监督为支撑,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财政部门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为加快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黑龙江)自贸区绥芬河片区成立一年来,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主责主业,通过三个强化”,护航自贸实验区重大政策部署和重点改革工作落实落地,为谱写绥芬河自贸时代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靠

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细化责任分工,切实增强各部门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认真履行纪委监督责任,突出主责主业,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严格执行《绥芬河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谈心谈话制度》,对苗头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避免小错铸成大错。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大力净化政治生态,努力使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建设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赋能。

强化执纪问责,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走深做实

立足岗位职责,增强全局观念,主动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到绥芬河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紧扣中心工作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坚持自贸试验区各项工作任务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大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管力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重点整治公职人员插手工程项目,经商办企业,说情打招呼,新官不理旧账,承诺不兑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司法执法不公等问题,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确保党的各项惠民好政策落实落地。目前,市纪委监委查处破坏营商环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案件3起3名直接责任人分别给予政务记过、政务记大过和党内警告,并通报曝光,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强化正向激励,持续推动容错纠错机制精准运用

认真贯彻落实《绥芬河市干部容错纠错暂行办法》,准确把握因公失误错误和谋私违纪违法的政策界限,调动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合理容错的良好政治生态,更好地适应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发展建设。

“下一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谱写绥芬河市自贸时代新篇章的机遇和挑战、形势和任务,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只要是一心为公、不谋私利,没有原则性错误,我们就要坚决“容”、大胆“容”。对涉及容错纠错的干部,要加强跟踪,开展激励勉励谈话,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帮助干部放下包袱,重拾信心勇气,不能让干部昨天的“错”影响明天的“路”。绥芬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晓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