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口岸廉线

廉洁文化建设 | 清风润口岸 廉韵润人心

作者:郑璐    来源:组宣部    添加日期:2022-06-10

今年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在“融”字上下功夫,组织开展“绥我廉”系列主题活动,扎实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让廉洁文化落地生根。

“绥我写廉”,翰墨觅廉影。以书法为载体,将廉洁精神与书法艺术相融合,开展“绥我写廉”活动,面向全市征集书法作品,作品内容丰富多彩,有赞扬廉洁的诗歌,有歌颂廉洁的文章节选;成品或遒劲有力,或飘逸潇洒,或娟秀玲珑,应用各种书写字体,各具特色,充分展现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书写基本技能水平和整体素质,也反映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对于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从业的决心。

“绥我画廉”,丹青传廉情。组织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绥我画廉”活动,以自己喜欢的形式绘画自己眼中的“清廉”。作品中有国画、漫画、油画、水彩画等绘画形式。一幅幅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意深刻,既有象征清廉的莲花、清廉脸谱,也有一些具有独特寓意的作品。让广大党员、群众在绘画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教育。

“绥我剪廉”,刀剪生廉风。拿起一张张红色的纸,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折折剪剪,一刀一刀,创作出一幅幅充满警醒寓意的精美剪纸作品,市纪委监委把廉洁素材与传统剪纸相结合,组织开展“绥我剪廉”活动,让大家在感受传统剪纸艺术的同时,加深对廉洁文化的理解和认识,从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悟廉、倡廉、促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

“绥我颂廉”,文字传廉韵。以文字为媒介,组织开展“绥我颂廉”征文活动,广泛征集家书家信、诗歌、小故事、读后感等,让廉洁文化从笔尖耕植于心,从心尖显现于行,坚定理想信念,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绥我拍廉”,视频倡廉气。邀请社会各界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参与“绥我拍廉”微视频征集活动,深挖岗位廉洁风险点,讲述廉洁故事、讲解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制作了一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微视频,真实生动地反映“清廉绥芬河”建设成效。

“绥我助廉”,亲情暖廉心。开展以“签订一份家庭助廉承诺书、聆听一则家风家训故事、同上一堂廉政党课、品读一篇廉洁文化文章、观看一部线上家庭助廉警示教育片”为主要内容的线上家庭助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自律底线。

目前,已组织开展“绥我廉”系列主题活动13次,收到全市党员干部、教师、学生、企业员工、社区(村屯)居民的书法、绘画、剪纸、征文、微视频等5大类作品300余件,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584份、教育党员干部、群众3000余人次。

市纪委监委把“绥我廉”系列活动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常态化抓手,下一步,将对所征集的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宣传,组织开展廉洁文化阵地大拉练、廉洁文化作品展览、廉洁文化微视频展播、“廉韵润初心 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培育“清正廉洁”好家风,滋养“勤廉务实”好作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