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口岸廉线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严管厚爱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12-08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纪检监察工作职责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对干部“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营造良好环境。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既要用监督加压,又要用信任加力,督促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通过与教育部党组深入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加强对教育部直属高校艺术、体育等特殊类型考试招生监督,推进教育部直属单位所属企业和涉企合作突出问题整治。今年1至10月,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共立案审查15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人,问责包括8名“一把手”在内的18名干部。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强化“探头”意识,强化对党组成员的日常监督,围绕中央巡视整改、日常沟通交流、交换意见等工作,建立党组成员认责领办机制,督促落实落细“一岗双责”。建立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向纪检监察组定期通报机制,以及纪检监察组与班子成员意见交换机制、班子成员有关问题月度报告机制等,切实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让党员领导干部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

  五中全会强调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决惩治重大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同时,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大格局下,推进银保监会系统党内监督体系和纪检监察制度机制更加完善,以强监督推动强监管,推动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

  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还要把握政策策略、贯通纪法情理,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形成推动发展的动力、合力。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介绍,广西探索推出容错纠错办法,各级党委作为实施主体,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作为承办部门一体推进容错纠错,以批评教育、正面引导为主,防止问责过泛过滥。“对推进改革、探索创新、推动发展特别是破解难题过程中,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或出现偏差失误,但勤勉尽责、未谋取私利的,免除相关责任或从轻减轻处理。对于干部受到错告诬告的,及时澄清事实。对受到处理的干部,要跟踪回访教育,鼓励从‘有错’到‘有为’的转变。”辽宁省纪委监委把实事求是原则贯彻始终,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审核处理案件时辨明“为公”还是“为私”、“无心”还是“有意”、“无禁”还是“严禁”,用准用好“四种形态”;审理谈话和处分决定宣布时,充分听取被审查人的意见,开展好纪法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