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口岸廉线

直面问题 刀刃向内——黑龙江省纪检监察系统以案为鉴开展专题警示教育

作者:    来源: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8-03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典型,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大规模专题警示教育:痛定思痛,深刻汲取案件教训;持续加大队伍整肃力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巩固专题警示教育成果。在深刻反思、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中,直面问题,刀刃向内。

  深挖细查,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姜国文等案涉及的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一个也不放过;全面起底,对姜国文违规处理的70起案件和线索进行逐一梳理……

  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专题警示教育落下帷幕之后,哈尔滨市纪委监委为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又结合自身实际采取了一系列延伸动作,并将持续到年底。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专题警示教育自4月26日起开展,为期两个月,以姜国文及哈尔滨市纪委原常委刘杰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典型,重点面向全省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

  这是近年来该省纪检监察系统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开展全系统专题警示教育。

  强素质、立规矩、正风气、树形象。此次专题警示教育把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力争取得实效。

  

  痛定思痛 汲取深刻教训

  

  这是一场触及灵魂的“全面体检”,这是一场刮骨疗毒的作风整肃。

  4月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下发《关于姜国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

  4月22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刘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

  4月26日上午,在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下,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姜国文、刘杰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要做好‘亡羊补牢’的工作!”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张巍开宗明义:“深刻汲取案件教训,坚决肃清不良影响,系统整治风险隐患,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此前,省委书记张庆伟专门作出批示,要求以案为鉴,在全省开展警示教育,在各级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专题教育。

  姜国文,党的十九大后黑龙江省首个被查处的省部级领导干部。他长期担任哈尔滨市纪委书记,执纪违纪,肆意将党和人民赋予的监督执纪权当作拉拢关系、加官晋爵、纳贿敛财的工具,纵贪护贪、滥权妄为。

  刘杰,监察体制改革后黑龙江省首个被移送审查起诉的地市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他利用权力和地位影响巧取豪夺,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时间跨度长、涉案金额大、性质恶劣。

  刘杰前台“揽活”,姜国文幕后“办事”,严重破坏地方政治生态、严重危害党的执政根基、严重损害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

  痛定思痛、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按照中央纪委和黑龙江省委部署要求,在省委对全省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姜国文案件警示教育基础上,省纪委监委决定在全系统开展姜国文、刘杰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并成立了由张巍任组长的专题警示教育领导小组。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实施,层层传导压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指示,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姜国文、省纪委监委关于刘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深刻检视对党不忠、交往不纯、制度不严、用权不廉、家风不正、监督不力等问题。

  省纪委监委领导率先垂范,常委会多次组织集体学习,领导班子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各部门集体学习,领学促学。

  “姜国文不是我省第一个查处的省市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如果我们不吸取教训,甚至哀而不鉴,那他也不是最后一个。”在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主要负责同志逐一审核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大家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剖析,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从省城哈尔滨到祖国最北方大兴安岭,从老工业基地齐齐哈尔到三江平原腹地佳木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一级督一级,“一盘棋”、同步走、全覆盖,推动专题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持续震慑 清除害群之马

  

  震慑仍在继续。

  6月28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了对案件监督管理室二级调研员李文立案审查调查的消息。此时,专题警示教育刚刚结束2天。

  “个别纪检监察干部通风报信、以案谋私,用手中的执纪执法权‘交人’(意为交朋友、收买人心等)。”当日下午,受省纪委书记委托,黑龙江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力主持召开情况通报会,通报李文违纪违法相关情况,提出工作要求和工作约束,并列举当前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存在的8个方面问题。

  不遮掩、不护短,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专题警示教育期间,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对省纪委监委第十四审查调查室原主任刘刚作出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对驻省高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韩鸥立案审查调查。结合近期查处的案例,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敦促有问题的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向组织报告,逾期不主动说明情况者,一经查实,从严从重处理。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持续加大队伍整肃力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大庆市纪委监委对杜蒙县监委委员谭长利、驻红岗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长车荣娟违纪问题立案审查;双鸭山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市电视台纪委书记聂文贺对抗组织审查、瞒报个人有关事项、经商办企业问题,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撤职处分。

  身边人身边事最能提升警示效果。2019年,黑龙江省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157名;今年以来立案查处46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这些案例,深刻查摆剖析,促进专题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齐齐哈尔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对各自分管的县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认真把关,退回18份不深不透的材料,要求“返工”。

  按照专题警示教育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在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还结合实际增设自选动作。

  “您了解的纪检监察干部,是否存在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和监督不实问题?”宝清县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作风访查,派出多路访查人员走访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干部群众,请对方“打分”。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广泛征求意见,真正把身子扑下去,把问题捞上来,把真知灼见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专题警示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地各单位的经验做法及时进行梳理总结,推动学习借鉴,使专题警示教育成果真正用起来,活起来。

  专题警示教育活动中,各市(地)纪委监委一把手共查摆整改问题149条,班子成员961条;县(市、区)纪委监委一把手共查摆问题967条,班子成员5238条。

  “纪检监察干部很容易成为被‘围猎’的对象,不能只看到五彩缤纷,看不到刀光剑影,必须忍耐清贫、守住底线、保持定力,珍视自己的职业荣誉、政治前途。”佳木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姜宏伟深有感触。

  

  强化整改 建立长效机制

  

  发现问题是基础,整改问题是关键。黑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督导机制,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

  5月下旬,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组成11个由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带队的督查组,与开展全省疫情防控大排查问题整改督查相结合,深入13个市(地)、40个省直部门、23家省属高校和7家省属企业督导检查。

  有的地方和单位对专题警示教育重视不够;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存在“别人得病自己吃药”的旁观心理;少数单位没有突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等重点对象……针对这些问题,督查组给出了整改建议并追踪问效。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监察法等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认真开展廉洁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

  佳木斯市纪委监委派出5个专项检查组,深入各县区检查专题警示教育开展情况,对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的案件卷宗逐个过筛。这是该市纪委监委创新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政治思想作风纪律和执纪执法进行“双体检”“双整改”的一项重要举措。

  驻北大荒集团纪检监察组深刻检视自身特有问题,把纪检监察干部违规租种土地、投资入股等问题纳入查摆范围,对照整改。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注重强化警示教育与推动驻在部门工作相结合,综合运用提级办理、指定管辖、交叉办案方式,提升办案效率,目前已经督促指导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立案13起。

  针对专题警示教育期间发现的薄弱环节,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程序、实体、定性、时限、涉案款物处置等风险点进行自查。省纪委监委制定《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查办案件涉案财物管理办法(试行)》;大庆市纪委监委制定《执纪执法审批程序规范》,绘制6张执纪执法审批流程图;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实施办法》……截至目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健全完善各类制度1856条。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构建规矩的上下级关系、清爽的同志关系、亲清的政商关系,省纪委监委将出台《黑龙江省纪检监察干部对外交往行为规范》,为纪检监察干部划好“条条杠杠”,设立禁止逾越的红线,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干部与监督对象之间的联系,从严约束社会交往行为。

  “通过此次专题警示教育,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经受了深刻的党性淬炼和精神洗礼,进一步肃清了姜国文、刘杰案件恶劣影响,锤炼了政治品格,改进了工作作风,并在学查改中进一步严明了纪律、严密了制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二季度,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8408件,较一季度同比增长37.9%,其中,省纪委监委立案数较一季度同比增长100%。

  专题警示教育虽然暂告一个段落,但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而言,这仅仅是一个新的开始。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要求,要把队伍警示教育作为长期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持续深化巩固专题警示教育成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本报记者 滕嘉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