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口岸廉线

正风反腐持续受到关注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5-2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付筱菁

  “当前‘围猎’和‘被围猎’现象突出,许多领导干部都是自觉不自觉地被温水煮蛙、请君入瓮。”“严格规范资源审批、转让的特定程序,增强公开性、透明度,最大限度排除权力介入、人为干扰。”“依托各种宣传平台,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注重家风建设。”日前,在媒体面向网民开展的2020年全国两会热词调查中,“正风反腐”依然是受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两会会场内外,“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等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在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看来,近年来的反腐败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政治监督更加凸显、惩治腐败更加有力、基层治理更加有效、体制改革更加深入。

  “从我们审理的职务犯罪案件看,许多领导干部刚开始时还能严格自律、守住底线。”巩富文说,“但是随着职务的升迁,从小事小节开始越过党纪国法底线,特别是成为一把手后独断专行、为所欲为,最终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对此,他认为要紧盯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坚持和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好同级之间的相互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领导干部的家风,关系党风政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也印证了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

  全国妇联建议,将家风建设纳入党员领导干部培训内容,纳入各级党校主体班次的教学课程中。在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大力弘扬清廉家风。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国,我国应以负责任大国的胸怀、胆识和担当,与时俱进,将‘一带一路’建成法治之路、透明和廉洁之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年协会高级顾问王贵国提出,构建一套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有中国特色的“一带一路”国别法律风险评估机制,将国别腐败风险、行业腐败风险、重大项目腐败风险等内容包括在内。

  民企内部反腐同样是代表委员关注的议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认为,预防民企员工职务犯罪既是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一环,更是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相较于国有企业,惩治民营企业内部贪腐问题存在立法薄弱滞后、追责力度不足、刑事量刑幅度公私失衡以及现代企业制度不完善等短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建议,要建立完善预防和惩处民营企业内部贪腐问题制度体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