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口岸廉线

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两会 | 围绕六稳六保加强监督保障落实

作者:侯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5-2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明确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省区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们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强化统筹意识,形成政治监督合力

  “北京作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决不能有丝毫的松劲和懈怠。”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说,要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中央有关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当前特别要做好全国两会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持续深入找隐患、查风险、补漏洞,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成果前功尽弃。”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房灵敏认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因势施策、“工防”统筹,紧跟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及时调整监督工作重点。“一方面,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督促有关部门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另一方面,围绕全面复工复产达产、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企业税费减免、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等强化精准监督,切实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日前,河南将“六稳”“六保”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13个省委巡视组已全部进驻43个县(市、区)开展巡视监督。“我们研究制定了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有机衔接、贯通联动的具体措施,在‘六稳’‘六保’上形成政治监督合力。”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说。

  围绕复工复产,推动解决堵点断点问题

  复工复产达产是当前最紧要、最急需保障落实的“硬杠杠”之一。大家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全面复工复产达产政策措施落实,紧盯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政务服务中的作风问题,紧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执纪问责。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说,广东制定实施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坚持既查清问题,又依法保障企业经营者的人身和财产权益,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据陈雍代表介绍,北京将聚焦重点产业、龙头企业产业链和供应链上的堵点、断点问题实施精准监督,督促提升全产业链复工率。同时,督促推动北京市金融、信息等优势领域集中发力,落实5G、物联网、网络安全、智慧城市等新基建领域投资,形成可持续稳定投资。

  今年4月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这次整治,坚持‘小切口、硬措施、实效果’,将通过压实‘两个责任’,起底一批问题线索,公布一批违法违规市场主体黑名单,通报一批领导干部插手招投标典型案例,开展一批在建工程项目检查,达到清除‘污染源’、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目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说。

  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守护群众切身利益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大家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开展监督,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据任正晓代表介绍,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复工复产“喊口号、装样子”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探索采取回访抽查等方式,发现问题570个,督促其限期整改,确保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我们要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施克辉代表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