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口岸廉线

从报告看部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作者:薛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2-26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在部署全年工作任务时明确提出,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凝结着对腐败发生机理、管党治党规律和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是适用于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的科学思路和有效方法。

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工作报告指出,必须增强危机意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就是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要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工作报告的部署既突出重点,彰显态度,又分类施策,体现政策:

——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

——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

——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

——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

——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要深化标本兼治,用好治标利器,夯实治本基础。工作报告强调,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高治理腐败效能离不开强有力的反腐败国际合作。工作报告在部署时强调,要推进“一带一路”廉洁建设,落实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强化对海外投资经营等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探索标本兼治有效办法,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推动重点个案攻坚,持续开展“天网行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