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口岸廉线

市纪委监委“五个聚焦发力”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吕建成    来源:    添加日期:2020-02-13


疫情发生以来,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全力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在提高政治站位上聚焦发力。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将“市纪检监察微信工作群”更名“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工作群”,通过工作群及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纪委监委、牡丹江市纪委监委、市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通知公告、主流媒体刊发的疫情防控知识、防控一线优秀典型先进事迹等信息,交流疫情防控措施和心得体会,确保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制度,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通过微信和电话每日听取委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第二天的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通过微信、钉钉办公软件推送疫情防控工作各类通知、文件、公告信息74条,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听取委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汇报12次。

是在强化组织领导上聚焦发力。成立了以纪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委机关各室(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综合协调、信访接待、监督检查、宣传报道四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工作,各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确保委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科学规范有序高效运转。

深化监督检查上聚焦发力。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制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督查组工作方案》,与卫生健康、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了疫情防控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机制,及时了解各部门落实防控责任情况。发布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受理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违反“六项纪律”专项举报公告》,拓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举报渠道。研究制定《绥芬河市纪委监委严明“六项纪律”专项检查任务分工》,组成14个监督检查组,紧盯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农村社区封闭卡口、人员聚集风险场所等疫情防控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监督检查不错位、位。截至目前,深入社区和行政村开展监督检查58次,检查餐饮和娱乐场所100余家。发现违规违纪问题1起,涉及2人,分别给予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1人。

四是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聚焦发力。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扬“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参加社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楼道消毒、政策宣讲等活动。为缓解全市各小区疫情防控卡口管理人员紧缺的问题,市纪委监委主动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请缨,负责5个小区卡口每天24小时的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共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26人次,为17个单元楼道进行消毒,宣讲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知识5次

五是夯实部防工作上聚焦发力。制发《市纪委监委机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对突发疫情时各科室应急处置进行了细化,责任进行了明确。为市纪委监委全体干部建立了疫情信息个人档案,填写《市纪委监委机关疫情信息电子登记表》存入疫情信息个人档案。实行个人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健康状况进行统计汇总,发现有感冒发烧的,及时指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并对用药后的情况进行及时了解。安排专人每天机关办公区域进行消毒,对进入办公区域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确保做到人员行踪全程留痕。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累计监测干部健康状况910人次,建立疫情信息个人档案70余份,指导干部落实居家隔离措施13人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