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绥芬河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报告

作者:    来源:绥芬河市纪委监委    添加日期:2021-07-16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开启现代化绥芬河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绥芬河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224日)

孙晓峰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绥芬河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牡丹江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21任务。刚才,牡丹江市委常委、绥芬河市委书记黄士伟同志作了讲话,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市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开拓进取、担当实干,夺取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胜利,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稳步推进,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巩固。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忠诚履职尽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夯实政治建设,在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上体现新担当。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积极配合市委在全市开展姜国文案件警示教育工作,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纪党规,累计记录学习笔记20余万字,撰写心得体会文章35篇,查摆个人问题381个,制定整改措施469条,健全完善各类制度机制38个。开展警示教育学习月活动,印发《典型案件警示录》180份,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工作,协助市委起草《绥芬河市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工作方案》,对全市57家单位政治生态建设成效实施考核,从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推行“第一种形态”谈话纪实管理,市四个班子领导及法检主要负责同志全年开展谈话190余次。组织录制党委(党组)书记“谈主体责任”电视访谈活动6期积极推进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已完成全部整改任务的92%

(二)聚焦疫情防控,在精准稳慎有效监督上展现新作为。坚持疫情防控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究制定《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关于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成立口岸闭环管控、物资发放、问责追责、信访举报和问题整改等6个专项检查组,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12月疫情出现以后,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紧紧围绕小区(村屯)管控、药店诊所“哨点”作用发挥、执行“三不聚”要求等情况组建7个监督检查组,分区域、全天候开展高频次、地毯式监督检查。疫情期间,市纪委监委聚焦“六项纪律、小区封控、外返管控、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3批次。

(三)持续纠治“四风”,在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上呈现新气象。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紧盯春节、高考季、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利用各主流新闻媒体下发通知、通告12个148名党员干部签订《不操办学子宴承诺书》深入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旅发大会筹备、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开展专项检查。聚焦四风问题,向餐饮浪费行为“发声亮剑”,持续收紧办公用房使用红线。

(四)凝聚工作合力,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上实现新突破。制定《2020年扫黑除恶推动“十大行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深入分析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的特点和规律,既在深挖根治上下功夫,又在长效常治上见成效。与市公安局等15个部门建立联动机制,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推动部门处理和解决行业问题54个。

(五)坚持标本兼治,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取得新成效。努力构建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积极推进审查调查协作区建设,努力形成收指成拳、聚沙成塔的整体合力

(六)深化体制改革,在发展巩固治理效能上得到新提升。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稳步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一是积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启动十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工作,1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医保社保系统依法履职情况开展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发现各类问题264个、问题线索8个。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11家单位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实施督查,下发《督查整改通知书》11份、《关于整改方案审核建议书》4份。截至目前,十届市委已巡察党组织77家,累计发现各类问题2000余个,全覆盖率达89%。二是提升派驻机构改革质效。制定印发《纪检监察派驻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的规定》,对派驻机构进行更名,重新划分监督单位范围,明确派驻机构相应监察权,合理调配现有资源,加强派驻机构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全年共开展监督检查231次。三是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行“三规范、三明确、三完善”工作机制,建设高标准工作室、功能室7个,谈话室2个,配齐配全工作电脑、打印机、密码柜、资料柜等设备。两镇纪委全年开展监督检查145次。

(七)立足口岸特色,在廉洁文化品牌建设上打造新亮点。积极发挥舆论宣传“喉舌”作用,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监督检查、联防联控、舆情动态的宣传报道。改版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升级“清廉绥芬河”微信公众号,刊发各类信息2480条,向上级纪委监委报送动态工作信息116篇,其中:“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2篇,中央纪委网站、公众号采用4篇,省纪委网站、公众号采用58篇,牡丹江市纪委网站、公众号采用15篇。深入挖掘我市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不断丰富拓展绥芬河“红路廉洁文化”品牌的内涵和外延,打造以廉洁文化与机关建设相融合、廉洁文化与基层乡土文化建设相融合、廉洁文化与全市旅发项目建设相融合为主要内容的“三融合”工程。对机关百米廉政文化走廊、红路园、天长山廉洁文化长亭观光带、红路广场等17块宣传图板进行更新,使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廉洁意识。

(八)加强自身建设,在锤炼过硬干部队伍上展现新风貌。强化自我约束,创新开展“三四五”特色警示教育工作,建立健全各类制度规定32个,制作流程图29个。努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坚持利用市纪委常委会会议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印发《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研讨会议资料汇编》《绥芬河市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汇编》,建立“每周一测”“每周一学”“每周一讲”“每周一论”的“四个一”学习机制。组织“每周一测”37期,“抽查测试”3次,开展各类专题讲座12次,组织各类学习活动24场次。进一步健全委机关议事程序,修订完善《市纪委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和《市纪委书记办公会议事规则》。积极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

回首2020年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必须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走群众路线,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实现纪检监察工作与民心民意的同频共振;必须拿出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定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实现政治生态的更加海晏河清;必须始终保持冷静清醒头脑,精准研判形势任务,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精准强化日常监督,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持续增强政治能力、提升业务素养,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一是有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不严不实;二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仍然时有发生;三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禁而未绝;四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综合素养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干部能力素质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有针对性的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喜迎建党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更是我市抢抓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启现代化绥芬河建设新征程,奋力起跑最要劲的一年。扎实推进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牡丹江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监督精准化、办案规范化、改革精细化、队伍专业化、保障信息化,加快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为开启现代化绥芬河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把“两个维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要求部署,聚焦省委、市委重点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旅发大会、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任务,打造“监督保障”工程,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二是夯实政治生态建设。把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认真落实牡丹江市委《关于推进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的意见》,积极完善政治生态考核机制,高质量做好2020年度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工作,强化考核成果运用,扎实推进我市政治生态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严明纪律保障意识形态安全,切实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三是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聚焦“自贸片区建设”,科学运用“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防止小错变成大错。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规范容错免责的情形和程序,打造“容错激励”工程,把故意和过失、因公和因私、违规和试错区分开来,该纠错的纠错,能容错的容错,可免责的免责。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机制》,督促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积极实行受处分干部“暖心回访”制度,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让执纪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二)严明政治纪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促进标本兼治一是巩固“不敢腐”的震慑。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打造“正风反腐”工程坚决查处党的十八大后,特别是十九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严重破坏政治生态的腐败案件。着力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的“链条式”腐败,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二是筑牢“不能腐”的堤坝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全面实行第四种形态审查调查对象“一案三书”制度,深入发现个案背后的系统性风险问题,有针对性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建立跟踪反馈机制,督促推进案发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健全廉政基金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管理与刚性约束并重,切实提高廉政基金管理质效。三是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持续打造“红路廉洁文化”品牌建设,着眼于红色历史和革命文化,继续加大与高校、党史研究机构合作共建力度,深入挖掘红色历史文化中的“廉元素”。加快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新闻报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努力营造不想腐的社会“大环境”。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全市宣传工作“大格局”,打造“口岸清风”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三项工程”(即:口岸警示教育全覆盖工程、口岸清廉宣传报道提质增效工程、“红路廉洁文化”品牌建设工程),全面提升廉政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集监督首责全力保障民生工程和惠民富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一是抓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粮食系统、政府采购、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两牛一猪”补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及村级债务问题等专项整治。二是作风建设。聚焦“作风顽疾”,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行为,从严惩治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公款消费等顶风违纪问题,持续打造“四风纠治”工程,对贯彻决策部署走过场、落实基层减负要求做虚功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施治,从严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弘扬公私分明、为民务实、尚俭戒奢等价值理念,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三是营商环境。深化机关干部作风整顿,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弄权勒卡、新官不理旧账、违规干预市场经济活动、不依法办事等突出问题,紧盯窗口单位和手中握有审批权、执法权的公职人员,重点整治办事人为设卡、态度冷漠、推诿扯皮和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等问题,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护航。

(四)压实政治责任,努力打造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积极推动监督职责再强化、力量再融合、效果再提升,更加有效发挥专责监督作用。一是细化日常监督。聚焦“关键少数”,综合运用工作提示、约谈提醒等方式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打造“履责保畅”工程通过走访、调研、督查等方式下沉监督,推动监督有机融入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强化信访监督,有效运用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严格分类处置信访举报,深入分析研判信访形势,为监督提供精准靶向。严格执行《绥芬河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谈心谈话制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用好“第一种形态”,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管好用好廉政档案,加强各类信息整合和动态更新,建立廉政状况分析研判、风险防控综合运用的监督机制。二是强化重点监督发挥好对各部门“一把手”的监督作用,督促推动上级党委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全面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题。加强对党风廉政意见的综合研判,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把正风肃纪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结党营私、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干扰换届秩序等行为,抓好会风会纪监督检查,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三是深化协同监督。严格落实《牡丹江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工作指导意见(试行)》,积极推动机关、派驻、巡察横向衔接,促进同向发力。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推进与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同监督,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形成强大合力。

(五)把准政治定位,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聚焦政治巡察定位,打造“巡察提效”工程,更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一是加大巡察工作力度。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重点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采取“一托一”“一托二”等方式开展常规巡察,巡察覆盖率达到100%。根据政治生态考核、巡察整改抽查情况,对相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提升巡察全覆盖质量。二是提升巡察规范化水平。全面规范巡察报告、反馈、公开、报备等环节,不断提高政治巡察质量和效率,科学研究制定《2022—2026年五年巡察规划》。健全完善巡察机制和制度,使巡察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和精准,制定科学合理、符合我市实际的巡察工作流程,依法、依规、依纪开展巡察。改进巡察方式方法,坚持边巡察、边总结、边创新、边规范,及时总结提炼创新做法,形成机制。三是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最终落脚点,针对共性问题,开展“未巡自查先改”工作,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加强巡察整改制度建设,落实“2+N”反馈机制,压实各方整改责任。专项抽查前八轮巡察整改完成情况,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曝光典型案例。

(六)保持政治定力,精细化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抓深抓细抓实各项改革任务,构建更加顺畅高效的纪检监察工作体制机制。一是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两镇纪委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力度。全面盘点问题线索积压底数,积极开展积案清理工作二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严格执行《监察法》等法规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办公办案规范化水平,促进执纪执法有效贯通,推进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有序衔接。三是深化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聚焦“基层监督”,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配齐配强派驻机构工作人员,健全办案协作区工作机制,打造“派驻探头”工程推动派驻监督规范化、制度化。健全基层监督体系,积极探索委机关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分设工作。严格落实《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完善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机制。

(七)增强政治能力,以铁的纪律作风打造“五型”机关。立足“五化”工作理念,着力打造“五型”机关,锻造纪检监察过硬队伍一是打造“学习型”机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常态化学习制度,全面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引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打造“担当型”机关。强化工匠精神,把精细化要求贯穿工作始终,确保各项工作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坚持为民务实,常态化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增强创新精神,充分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努力打造纪检监察工作亮点和创新举措。三是打造“规范型”机关。持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对同一时期案件处置的政策把握要总体平衡,对问题、情节、态度相近干部的处理结果要相对均衡。强化审查调查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制,规范留置看护工作,抓好“走读式”谈话和留置全程安全管控,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四是打造“智慧型”机关。持续加大信息技术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应用力度,充分发挥信息化办公平台作用,全面实现信访举报、案件监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线上线下同步流转,切实提高工作质效。五是打造“廉政型”机关。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对外交往行为规范,完善内控机制,强化“八小时外”的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切实维护纪检监察队伍纯洁性。努力打造“阳光纪检”,强化人文关怀,关爱干部健康成长,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纵深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启现代化绥芬河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