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律审查

聚焦“五个强化”,提升问题线索摸排能力

作者:    来源:    添加日期:2020-08-18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聚焦主责主业在“五个强化”上下功夫,全面加强问题线索摸排能力,切实增强审查调查工作主动性。

强化信访举报研判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第一道关口作用,建立健全信访举报接访工作机制,有效调动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积极性。持续强化宣传功效媒体平台和宣传阵地相结合的方式,对纪委监委受理信访举报范围进行宣传引导,及时受理群众合理诉求,第一时间反馈处置结果,速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看得到、得懂。加强对信访举报线索的研判和梳理,通过分析对比,从发现疑点入手,由浅入深,查找深层次问题,筛选有价值的问题线索,着力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渠道

强化巡察线索归集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围绕“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工作目标,加强与市委巡察机构的协调联动,在巡察工作中,通过查看会议记录、调阅档案资料、开展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发现问题,将重要问题线索及时转交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存在的一般性问题进行梳理汇总,集中分析研判,深问题根源。对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采取边巡边交的工作方式做到及时处置、精准研判,切实增加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动性

强化专项治理筛查。聚焦监督职能,在机关作风和专项监督检查中筛查问题线索,持续深化领导干部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坚持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导向明察暗访与公开检查相结合抓重点、破难点,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同时,积极发挥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作用,注重在日常监督中发现问题线索,全面提升问题线索搜集能力。

强化审查调查挖潜。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工作人员注重从典型案例中总结规律,在总结一般性规律基础上,深挖彻查同类案件的共性问题,通过分析研究违纪违法问题的表象和内在细节,顺藤摸瓜,从中发现新的问题线索,查出案中案。

强化协调移送机制建立健全与公、检察院、法等职能部门的信息共享和线索移送机制,注重从审计行政执法部门发现问题线索,增强线索甄别能力。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经常性听取工作建议,注重收集所在行业问题线索切实发挥纪检监察工作“观察员”和社情民意的“搜集员”的作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