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律审查

绥芬河市设置村务监督“十清单” 提升基层监督规范化水平

作者:    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8-12

  为加快健全完善基层监督制度体系,细化配套措施,加强制度编纂,绥芬河市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该市农村都是“城中乡”以及商贸经济比较活跃的实际情况,在全市13个行政村实施《村务监督“十清单”制度》,扎紧扎牢基层监督制度“篱笆”,不断提升基层监督规范化水平。

  该制度把村务公开、工程建设项目和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等重点监督内容,具体化为决策程序、村务公开、工程项目、货币资金、债权债务、收支票据、资产资源、合同履约、印章印鉴、干部廉政等十项监督事项,分别列出十个清单,每个清单明确监督内容、监督要点、关键环节和操作步骤,并把十清单的54个条目式监督要点,编成一张监督总图表和村务监督的“操作手册”,实现了村务监督的“菜单式”操作,增强了监察干事开展监督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做到监督事项清晰明了、工作开展规范有序。与此同时,绘制《阜宁镇、村(社区)监察网格化监督工作流程图》,制定下发《村级重大事项事前决策报告表》《监察干事列度会议监察情况登记表》《监察干事工作日志》,跟踪监察工作情况,不断提升乡镇和农村(社区)基层监察全覆盖质量和成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