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十二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公布巡察反馈情况

作者:    来源:市委巡察办    添加日期:2021-02-25

经市委批准,十二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对市委办公室、市农业农村局等13个市直单位,对海林市柴河镇、林口县龙爪镇等11个乡(镇)开展常规巡察,对市社保中心、市医保局2个单位开展依法履职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对市交通局等4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以下是30个单位巡察反馈摘要内容。

1.市委办公室:践行“三服务”工作理念有差距

■问题

政治理论学习主动性不强,理论中心组学习不够深入;“三服务”工作落实不到位,发文审核不够细致,联系基层不紧密;作风建设用力不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树得不牢,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差距。

2.市委宣传部:贯彻落实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不深入

■问题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要求不够深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新闻宣传的职能发挥不充分;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未根本杜绝;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够有力。

3.市委政法委:领导指导政法工作力度仍需加强

■问题

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示精神指导实践不深入,推动基层司法体制改革用力不足;履职尽责不够扎实,担当意识不强,执法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政法机关执法司法规范化监督指导力度不够;党支部建设存在短板,开展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

4.市委政策研究室:发挥先学、深学作用不明显

■问题

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系统性不够,重大理论思想和重要论述缺少深层次研讨;履行职责职能有差距,职能定位不够聚焦,以研辅政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抓好党建意识不强,党支部建设不够规范。

5.市委编办:机构改革中缺乏攻坚意识

■问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不深不透,用理论指导实践不足;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编制管理重审批、轻监管;推动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缺乏攻坚破难勇气;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

6.市委保密和机要局: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推动保密机要工作转型升级有差距

■问题

落实省市委要求不到位,重点工作推进力度不够;理论中心组学习不扎实,形式单一;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保密工作属地管理不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够严密。

7.市信访局:化解信访难题主动性不强

■问题

履行信访工作职责不够主动,对越级访等突出问题防范化解措施不够有力;转变工作作风有差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内控机制不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干部队伍管理存在短板。

8.市农业农村局:推动“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用力不均

■问题

统筹推进落实三农工作不均衡,履职尽责有差距,农业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存在短板;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意识不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基层党建抓而不实,干部选任制度执行不严格。

9.市审计局: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

■问题

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制度执行不严格,创新意识不强,审计工作机制不够完善;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党支部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到底,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短板。

10.市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存在差距

■问题

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上有差距,应急管理指挥体系上下不对应,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不彻底不及时;作风建设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

11.市经合局:招商引资主阵地作用发挥不充分

■问题

执行市委招商引资决策不到位,招商引资制度体系不健全,项目落地率不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纠治不彻底,重招商轻服务,对落地项目企业回访不经常,跟踪服务不到位;履行“两个责任”不力,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缺乏有效监督。

12.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优化交易服务意识不强,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

■问题

履行政府采购管控职责不到位,交易服务平台场所建设滞后;服务意识不强,招标方式创新不足,采购流程不优;转变工作作风不到位,采购实施效率不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党支部建设基础工作薄弱,干部队伍日常管理不严格。

13.牡丹江大学: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成效不明显

■问题

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坚决,教育教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发挥不明显,科研成果转化率不高;作风不实问题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不彻底;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用力不足,对干部队伍日常管理失之于宽。

14.市社保中心:落实社保政策和履行职责不到位

■问题

落实社保政策不到位,扩面征缴工作开展不平衡,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率不高;履职尽责存在短板,内控机制不健全;经办服务质量不高,服务能力不足、服务流程不优、服务方式不便捷等群众“办事难”问题依然存在。

15.市医保局:医保制度改革不到位

■问题

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推进医保制度改革不到位,医保政策调整不及时,市级统筹进展缓慢;履行监管职责不力,“两定”机构审核把关不严、疏于管理,对违规问题查处不力;医保经办服务水平不高,企业群众“办事难”问题未根本解决。

16.市人社局、市文广旅局、市商务局、市交通局:

巡察整改不够扎实,持续巩固成效不佳

■问题

对巡察整改缺乏破冰攻坚的狠劲和持续推进的韧劲,对复杂疑难问题研究不深、推进不够、成效不优;部分整改问题巩固措施不完善,建章立制不及时,在涉及政治理论学习、作风建设、管党治党方面的问题存在反弹回潮隐患;整改与工作脱节,以整改促发展做得不够。

17.海林市海林镇:落实污染防治要求不力,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不实

■问题

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委要求有差距,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不紧不实;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力度不够,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农村党支部凝聚力不强。

18.海林市柴河镇:转变工作作风有差距

■问题

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营商环境不优,项目建设决策不科学;工作作风转变仍有差距,重形象轻实效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关键环节廉洁风险较高。

19.海林市横道河子镇:民生领域发展存在短板

■问题

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市委要求与本镇实际结合不紧密,红色旅游优势未充分发挥,公共服务和旅游基础设施不健全;工作作风不扎实,履职尽责能力不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重点领域监督缺失,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

20.穆棱市穆棱镇:群众身边不正之风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

■问题

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落差;抓作风建设不严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禁而不绝,美丽乡村建设中存在“形象工程”;基层党支部组织力欠缺,对流动党员缺乏有效管理。

21.穆棱市共和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统筹乡村事业发展有差距

■问题

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清“四乱”集中整治不彻底;全面领导能力不强,解决突出矛盾和疑难问题能力不足,履行职责职能有差距,民生实事推进不力;作风建设有短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未根除;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化成效不稳固。

22.穆棱市福禄乡: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实

■问题

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有差距,民生工程缺乏实效,厕所改造试点工作推进缓慢;工作作风不扎实,项目建设存在“形象工程”,基层减负不到位;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软弱涣散,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短板,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23.林口县龙爪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关键岗位监管不力

■问题

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抓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用力不足,落实污染防治、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标准低;作风建设不扎实,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彻底;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仍未解决;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监督缺失。

24.林口县奎山镇:为民服务意识不强

■问题

贯彻落实农村新发展理念不到位,利用经济实体带动镇域经济发展能力不足;转变工作作风不到位,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群众“出行难”问题久拖不决;“两个责任”落得不实,关键环节监督有疏漏,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虚化,党支部基础工作不规范。

25.林口县青山镇:党委抓落实作用发挥不充分

■问题

镇党委在谋划产业发展、振兴村集体经济上办法不多,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成效不明显;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未得到有效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组织活动走过场,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对重点人监督缺失。

26.林口县三道通镇: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

■问题

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理解不深不透,对制约镇经济发展瓶颈问题缺少管用招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用力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然存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关键领域、岗位廉洁风险较高。

27.东宁市道河镇: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彻底

■问题

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旅游产业开发缓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意识不强,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彻底,项目建设决策不科学;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未压实。

此外巡察组还发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