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绥芬河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巡察和派驻体制改革工作

作者:    来源:    添加日期:2017-08-01

7月31日,我市召开巡察和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会议。牡丹江市委常委、绥芬河市委书记李大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巡察和派驻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和安排,正式启动绥芬河市巡察和派驻监督进驻工作,标志着我市巡察和派驻体制改革工作圆满完成。

牡丹江市委常委、绥芬河市委书记李大义,牡丹江市纪委副书记赵珉,绥芬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孙敬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兴国,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乐刚,市各党(工)委书记、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和市直部门行政一把手,市委巡察办、巡察组和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及市纪委机关全体干部共190余人参加会议。

李大义指出,推动巡察和派驻监督全覆盖,是巡视这一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保障。开展巡察和派驻监督工作,将填补巡视监督的空白,构建起完整的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监督体系,丰富党内监督途径,形成有效衔接、上下联动的全覆盖格局。我市作为全省派驻纪检组改革的试点市,这既是省对我们的极大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巡察和派驻监督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巡察和派驻监督工作各个方面。

李大义强调,开展巡察和派驻监督,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发挥“利剑”和“探头”作用。要深入发现基层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纪律涣散、纪律松弛,以及管党治党松软等突出问题。要竖起耳朵、瞪大眼睛、伸长脖子去找问题。要突出重点,牢牢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坚持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作为“试点”,要在制度机制、方式方法、作用发挥、协调推进、成果运用、队伍建设等方面大力探索、积极创新。切实在创新中丰富内容,在实践中改进方式,多总结工作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努力为全省开展巡察和派驻监督工作提供经验和借鉴。

李大义要求,要积极探索、真抓实干,推动巡察和派驻监督工作落地生根。市委各巡察组和派驻组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敢于交锋、敢于亮剑。被巡察和派驻单位党组织要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把做好巡察和派驻监督工作当作份内之事、应尽之责,密切协作配合,主动接受监督。要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对接受巡察和派驻监督不配合,开展工作不积极、不严格,整改不到位的,对巡察监督中跑风漏气、失密泄密的,要严格追究责任。巡察和派驻监督队伍是市委的“钦差”,拿着“尚方宝剑”,这既是权力,更是责任,代表着市委的权威和形象。巡察和派驻监督要坚持党性原则,防止“灯下黑”,严守纪律,提升业务水平,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

牡丹江市纪委副书记赵珉在会上指出,绥芬河市巡察和派驻改革工作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注重创新、注重重点、注重创优,在工作中抢先发展、优先作为、率先启动、率先完成各项工作,走在牡丹江和全省的前列,为我省开展巡察和派驻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提供有力保障。他要求,绥芬河的巡察和派驻工作在推进中要注意与其他工作统筹考虑,抓好落实,注重借鉴先进经验,协调推进好各项工作,为我省全面开展巡察和派驻工作提供宝贵经验。

会议由芬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孙敬辉主持。

会上,市直党(工)委书记、巡察专员和派驻纪检组的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市纪委负责人就巡察和派驻工作相关业务知识进行了辅导,宣读了组织部门关于巡察机构和派驻纪检组工作人员的任命文件。(绥芬河市纪委组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