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山东:用好谈心谈话 前移监督防线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3-01-19

  “作为班子成员,去年你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理,再次跟你谈心谈话,希望你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方面要绷紧廉洁自律弦,同时放下思想包袱干工作……”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和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动,到监督单位开展调研监督。期间,调研监督组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民主生活会自查、党建督查和绩效考核反馈、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与班子成员逐一谈话,以谈促改、以谈促教。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把日常监督做细做实,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山东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把监督挺在前面,通过创新党内谈话制度、规范实施诫勉、多角度谈话提醒等多种方式,早打预防针,教育在先、提醒在前,把组织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体现在日常监督教育管理中。

  监督检查室具有对口联系职能优势,派驻机构具有“近距离、常态化”条件优势。该省在日常监督中,大力推行清单式、嵌入式、驻点式、下沉式监督,深入基层一线,多方听取意见建议,座谈交流谈心,了解干部思想工作作风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式、提醒式、谈心式谈话,让干部感觉到纪委就在身边。比如,在黄河重大战略专项监督中,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结合日常掌握情况,约谈厅机关生态处、许可处、固废处、督察办等处室负责人32人次,指出黄河三角洲保护修复、沿黄重点地区工业园区环评、黄河流域“清废行动”等重点任务落实中存在的责任作风问题,督促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山东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群体,用好谈心谈话这一有力手段,分类开展教育监督。“在有关政策执行过程中,督促落实、协调配合、监管问效不够,缺乏推动高效落实、履行监管责任的自觉,反映出你单位存在重部署、轻落实……”2022年8月初,山东省委转发省纪委负责人与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工作意见。按照2022年谈话工作安排,该省纪委书记、副书记通过谈心谈话、监督谈话、廉政谈话、约谈等4种形式,与29名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指出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全面从严治党薄弱环节,沟通思想、交流情况、提出要求、征求意见。

  对有苗头倾向或轻微违规违纪问题党员干部,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谈话函询等多种方式,让干部在将犯或刚犯错误的时候,得到组织的提醒帮助,是山东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有力措施。2022年,山东下大气力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针对犯小错误的党员干部,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当面批评教育,温情诫勉谈话,科学谈话函询,通过做深做透思想政治工作,唤醒党员干部党性觉悟和纪法意识,防止小错酿成大错。日常监督中,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省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委托干部所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或者结合监督调研进行谈心谈话、批评教育,常念“婆婆经”,常吹廉洁风。

  “新修订的党章将诫勉写入党的纪律内容,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更加注重监督关口前移、层层设防。”该省纪委监委调研法规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规范诫勉工作,更好地实现“诫”的力度和“勉”的温度,探索出台诫勉工作实施办法,既解决制度程序尚不规范的问题,又明确实施诫勉的有关原则。比如,实施诫勉谈话时,要向诫勉对象说明诫勉谈话事由、纪律法律依据,指出其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要求,同时要求诫勉对象就诫勉谈话表明态度,并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相统一。2022年,山东纪检监察机关(机构)采取诫勉方式处理1.38万人。

  谈话函询作为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常用方式,发挥着教育帮助、预防提醒的作用。山东省纪委监委坚持宽严相济、政策感召、教育感化,科学改进谈话函询方式方法,多用“谈”的方式,把握“说”的时机,面对面交流沟通,开门见山点出问题,耐心细致教育引导,真正帮助干部吸取教训。具体实践中,适当扩大谈话在谈话函询处置中的比例,就不同问题反映已经函询过的,采取谈话方式处置,跟进了解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此外,探索开展谈心类谈话,对反映问题性质介于“一般性问题”和“无实质内容”“不符合客观情况”之间、采取谈话函询方式或者直接予以了结均欠妥的问题线索,经研判后,与被反映人面对面谈话了解有关情况,从落实主体责任、激励担当作为、恪守廉洁自律等角度谈希望提要求。2022年,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12.5万人次,占比达到73.6%,抓早抓小更主动,源头预防更有力。(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