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中国联通:在全系统集中开展纪律教育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2-09-29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中国联通近期在全系统范围内集中开展了纪律教育月活动,由集团公司规定6项必选动作,各下属单位结合各自特点开展相关自选动作,教育引导干部员工不断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活动开展以来,全系统共开展理论知识学习489次、主题党日2657次、警示教育1438场次、家庭助廉活动294次,639名党组织负责人讲授专题党课,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党纪法规测试,教育效果明显。

  统一部署、一贯到底,推动各项活动有序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以“6+N”方式在全系统铺开,覆盖全体干部员工。组织一次理论学习,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为主要内容开展专题学习,深学笃行学廉。讲一次廉政党课,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讲授廉政党课,领导带头塑廉。开展一期纪律教育专题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纪法规、企纪企规,主题教育思廉。开展一次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干部员工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展馆,观看警示教育影片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警钟长鸣省廉。开展一次党纪法规网上知识测试,以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企业员工违纪违规行为处分规定为主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网上知识测试,以考促学固廉。组织一次家庭助廉活动,通过签订家庭廉洁承诺书、发出家庭廉洁倡议书、举办清廉家风征文、开展亲情话廉座谈、选树“廉内助”等活动,家风建设促廉。

  突出主题、精心设计,推动教育活动亮点纷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一方面紧密围绕《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设定6项规定动作,统一主题、统一内容、统一步调;另一方面倡导各单位结合本单位、本地域特点拓展创新,自主策划“+N”活动,确保活动贴近实际、贴近工作、贴近基层集中活动与日常教育相结合,将各项纪律教育活动有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支部党建、专业培训,开展纪律教育进班子、进支部、进基层、进岗位、进家庭、进食堂、进合作商活动,分类施教。自有资源与地域文化相结合,在用好内部廉洁文化阵地的基础上,借助各单位所在地的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廉政教育基地廉洁文化教育资源开展实地情景教学,推动纪律教育入脑入心。线下活动与线上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通信行业数字化优势,将线下活动同步延伸至线上,拉近时空距离,提升活动关注度与参与度。

  主动作为、组合发力,推动纪律教育取得实效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纪律教育月期间,中国联通党组、纪检监察组对今年以来新提拔、职务调整的二级领导干部开展任职集体谈话,督促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在树牢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严格廉洁自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走在前、做表率。纪律教育月期间,639名党组织负责人走上讲台,讲授专题党课1294场次,覆盖5.4余万人次。注重发挥廉洁文化建设的协同合力,纪检监察组加强与宣传、组织、工会、法律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协同开展主题党日、家庭助廉、纪法知识测试等活动,推动形成党组统一领导,纪检监察组牵头、各责任部门齐抓共管、各级单位全力推进的良好格局。注重创新运用廉洁文化传播载体,综合运用中国联通纪检监察网、门户办公系统、联通网上党校等载体,以及宣传栏、文化墙、电子大屏、电脑桌面、信息简报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延伸宣传触角。各单位还以集团公司编发的《十九大以来中国联通查处的典型案例汇编》为主要素材,组织制作动漫、微视频、情景剧等警示教育材料。活动期间,纪检监察组收到各单位选送的微视频作品105部,将择优开展展播活动,进一步放大纪律教育效果。(中国联通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郭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