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宁波:围绕村级劳务用工开展监督检查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2-03-30

  “现在村里临时用工规范多了,大家干活的积极性都高了。我们上个月开展水葫芦清理工作,用工周期缩短了近一周,费用也下降了近2000多元。”在宁波市宁海县长街镇纪委干部实地走访村级临时用工整治情况时,山头村党总支书记冯永章说。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村级民生工程增多,村级劳务用工也相应增加各地也产生了“重复工”“虚假工”“人情工”等问题。为此,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村级劳务用工,着力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压实压紧职能部门、镇村主体责任,扫除监督盲区,推动村级劳务用工规范有序。

  “在村口景观工程建设期间,余某有几天不在,但是公示的工资清单却是按全工时给的。”在宁波市奉化区西坞街道蒋家池头村“村事问廉”现场会上,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林某提出一处工资发放不规范问题。

  经核实,余某确有两个半天有事外出,未及时变更出工登记表。西坞街道监察办立即要求该村追回多发的误工补贴,并对监管不到位的村书记和村监会主任批评教育。

  为避免村级临时用工成为一笔“糊涂账”,宁波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监察工作联络站运行和履职机制,织密农村基层权力运行“廉政防护网”和上下联动监督网。

  “系统收到违反临时用工规定的红色预警,请及时处理。”一条反映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某村支委王某违规领取劳务用工补助的预警信息,显示在该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的电脑屏幕上。

  在收到预警信息后,海曙区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与该镇纪委第一时间开展室地协作。经调查发现,王某的账户确有一笔2021年的抗台救灾务工补贴250元,属违规领取临时用工补贴。因该问题系工作人员信息登记失误,已请王某将误发的务工补贴退还。

  为破解村级临时用工信息不对称、监管滞后问题,宁波市纪委监委挖掘信息互通共享和数据对比分析作用,着力打造全时段监管平台。

  “所有的村级临时用工信息都可以在系统内自动搜索,通过内置审核和数据比对,一键发现问题线索。”宁海县纪委监委通过对村级临时用工监管流程进行数字化改造,将监管场景从线下向线上迁移,实现了对临时用工情况的全天候、全时段监测目前系统已收集临时用工信息13596条。

  宁波市纪委监委坚持公开招录、公开定人、公开派工“三公开”原则,规范村级临时用工条件、人员竞选标准、补贴发放程序等,从源头堵住以权谋私等廉政风险漏洞。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出台规范村级临时用工的针对性意见。余姚市纪委监委就村级小工雇佣存在的问题向市委提交《廉情专报》,督促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雇用小工管理的实施意见》。象山县纪委监委试点推行“小工叫号出勤制”,想要到村里务工的村民只要提前报名,到时排号等活,打造公平用工环境。慈溪市纪委监委督促农村农业部门严格执行用工范围固定化、人员选择公开化、劳务工资标准化、费用支出非现金等规定。宁波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