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黑龙江: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2-01-19

“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是我人生最正确的选择。我一定脚踏实地,以无悔青春诠释纪检监察干部的光荣职责。”新年伊始,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的李玲在工作日志扉页上这样写道。去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李玲经过层层选拔,考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作为选调生到监督检查室挂职工作。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推动队伍专业化,干部队伍战斗力有效提升。2021年,省纪委监委继续面向国内高等学府定向选调8名优秀毕业生,分两批次向全省公开招考驻企业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30人、事业单位11人,推动优质年轻干部资源积厚成势。

  孙冰原是黑龙江省法院刑一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三级高级法官,多年从事刑事审判工作,是审判业务专家。去年8月,他被调入到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任副主任。这种“跨界”选调干部方式,是省纪委监委建强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有力举措。

  不拘一格降人才。黑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秉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去年共计选调法律、金融、审计等方面人才57名,一批具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进入到纪检监察队伍当中,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我们始终坚持重工作、重人品、重公论,树立注重实绩、崇尚实干的选人用人鲜明导向,大力选拔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优秀干部,为纪检监察队伍及时输入新鲜血液,打好‘传帮带组合拳’。”黑龙江省纪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成军说。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加快干部培养使用,为优秀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成长进步、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极大激发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活力和干劲。去年,3名长期在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一线摸爬滚打、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被直接提拔为正处级领导职务,省纪委监委机关40岁左右的正处级领导干部配备9名,占总数的18%。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交流换岗,推动干部资源统筹配备、贯通使用。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共推进机关、派驻、巡视机构轮岗交流干部42名,选派31名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让干部队伍成为“一池活水”。

  2021年6月,省纪委监委会同相关监督检查室首次对39家省级派驻机构进行年度考核,量化评分划等,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晋优的重要依据,强化正向激励作用,为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创造机会和舞台。

  此外,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强市县两级派驻机构人员配备,共设立乡镇(街道)纪(工)委1306个,配齐配强乡镇(街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派驻力量显著增强。(黑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