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深圳:新任职市管干部廉政谈话全覆盖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12-22

“要以更高站位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要以更严要求适应新岗位新挑战,始终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定力;要以更强担当展现新面貌新作为,奋力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建功立业……”近日,深圳市举办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新任职市管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为300余名新任职市管干部上了一堂廉政教育课。

  集体廉政谈话活动中,6名新任职市管干部代表汇报了个人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等情况。全体与会新任职市管干部现场签署并递交了《廉政承诺书》,作为重要文件归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今年以来全市新任职市管干部廉政谈话实现全覆盖。

  截至11月下旬,深圳已顺利完成市区两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面对换届期间众多履新的市管干部,及时组织开展廉政谈话,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对于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力度激发干部积极性至关重要。

  早在今年9月,深圳市纪委监委就印发《深圳市纪委监委关于对市管干部任职廉政谈话的意见》,将廉政谈话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意见》明确对提拔、交流任职、换届留任的,以及其他有需要的市管干部,都应当采取个别谈话和集体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任职廉政谈话,并对谈话的主体、内容、程序、方式等进行了细化规定。同时,要求将廉政谈话与党内谈话制度、任职谈话制度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廉政教育效果,形成监督合力。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中多次突出强调了对新任职“一把手”的廉政谈话。例如,在谈话方式上,对正局级领导职务市管干部,原则上采取个别谈话方式;在谈话内容上,对“一把手”进行任职廉政谈话,应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政治生态状况,以及党员干部思想、纪律、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开展;在谈话程序上,对新提任或转任的党组织“一把手”,可以结合制作发放《提醒函》等开展任职廉政谈话。

  “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参加这次廉政谈话,深感这不仅是组织对干部的一份关爱,更是一堂生动的政治课、纪律课、警示课。无论岗位怎样调整,我都将始终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正心明道、慎独慎微,切实树好‘廉洁自律’的风向标。”参加完集体廉政谈话,今年10月刚上任的深圳市大鹏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有感而发。

  据了解,今年换届以来,深圳市纪委监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的廉政教育和监督,在全面开展廉政谈话的同时,以“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为主题,广泛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举办市、区两级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12场,以本地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拍摄制作《沉沦之路》等警示教育片6部,编印《深圳市部分严重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选编》,联合市委党校深化推进“纪律教育进党校”,充分发挥市区两级党风廉政讲师团作用,累计开展各类党纪法规宣讲300余场,有效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严以律己、廉洁治家。(深圳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