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济南紧盯乡村振兴政策落实 集中督导压实整改责任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7-14

现在每天的供水时长多少,饮水安全能不能保证?”7月8日,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纪委监委围绕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对全区7个镇(街道)402个村开展农村饮水问题监督走访,针对供水时长不足、村内管网损坏、集中供水点简陋等问题,督促区城乡水务局对全区农村饮水问题进行整改。

  为保障乡村振兴政策落地落实,济南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检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济阳区制定并出台相关责任清单、政策清单及资产项目清单,明晰35个部门(单位)的102项主要责任,明确256个项目的职责监管和属地监管主体。该区在3张清单中明确监督责任部门,发挥全区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的再监督”职责,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济南市积极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做深做实保障乡村振兴日常监督。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农业农村局针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健全完善乡村振兴规划体系,强化乡村振兴规划引领,扎实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问题整治行动。该市全面梳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27个,逐一制定整改措施,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组坚持“半月一调度、一月一督导”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问题隐患排查,做到真督实导、严抓细管、紧盯不放,不断推进问题整改。

  济南市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物业、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17项重点整治任务,督促29个部门制定整治方案、建立问题台账,采取“滚动循环式”整治方式狠抓整改落实。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442起、处理554人。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盯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领域,进一步抓实基层监督、专项整治市县巡察,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通讯员 张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