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北京:室组联动形成合力 革命文物焕新颜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6-10

初夏时节,北京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会同驻市文物局纪检监察组走进慈悲庵,实地开展督导检查,了解文物保护利用现状、革命活动展厅修缮工程推进情况,以及存在的难点问题。

  慈悲庵因近期的热播剧《觉醒年代》而被大众熟知。剧中,陈独秀、钱玄同在陶然亭雪中雅谈、煮酒会友的场面,令观众印象深刻。如今,坐落在陶然亭公园中的慈悲庵修葺一新,这座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旧址,正以全新面貌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到来。

  革命文物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列入重点监督任务,强化“室组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要筑牢文物安全意识,做到文物安全、消防安全、人员安全、廉洁安全。”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检查组向文物修缮单位提出要求,“确保革命文物保护修缮工作高质量完成。”

  除了联合开展实地督查,健全日常沟通定期会议机制也是提升监督合力的重要一环。不久前,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召开派驻监督工作座谈会,听取驻市文物局纪检监察组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监督检查的情况汇报,共同研究下步重点工作。同时强化日常沟通协调,全面掌握派驻机构履职情况,及时开展业务指导。建立问题及时报送机制,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文物保护阵地管理,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驻市文物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驻在部门党组会、专题会,与驻在部门党组共同开展调研活动,及时掌握北京地区革命文物保护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我们会将监督检查情况定期向第一监督检查室汇报,共同推进革命文物保护重点工程的实施进度。”驻市文物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市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市文物局已公布《北京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包括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58处、可移动革命文物2111件/套。

  “下一步,我们将联合驻市文物局纪检监察组,通过日常监督、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等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革命文物保护的监督力度,赓续红色基因。”第一监督检查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继续推动深化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深挖革命文物历史价值,与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让革命文物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绚烂的光彩。”(通讯员 战泳霖 王妍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