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杭州着力提升基层监督能力,村社联络站应训尽训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5-13

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近日举办村务监督专题培训,各区县(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和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代表共100余人参加。

  “我们以‘从基层来、到基层去’的培训方式,推动各地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职,确保换届后的村(社)班子干成事,不出事。”杭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为应对村(社)换届后基层治理新变革,提升监督人员履职能力,杭州市纪委监委及时开展换届后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规范化建设调研,明确履新谈话、新老帮带、分工检查、专题轮训等16项任务,督促各地压实责任、健全机制,助力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夯土筑基,赋能基层发挥监督前哨作用。

  在细化落实联络站履职清单的基础上,杭州市纪委监委出台《市村务日常监督工作要点》,明确村级重大事务决策、村级事务公开、村级财务管理、村级工程建设项目、便民惠民政策落实等5方面监督重点。同时,探索“市级示范、县乡覆盖”培训新模式,通过市纪委监委牵头举办、区县(市)纪委监委组织、镇街纪(工)委专题授课、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派员参训的四级联动机制,实现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应训尽训、全员覆盖。

  此次培训从全市范围挑选了5名拥有丰富基层经验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经过专题备课、专场试讲、专业审核,最终形成培训课程。“看会议召开是否合规,看是否一事一议,看决议是否真实有效,看事项是否落到实处。”针对如何监督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及实施情况,萧山区义桥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汤琦分享了“四看”的诀窍。临安区於潜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鲍承成提醒道:“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要跟进监督村级应收款、应付款、收益分配等资金往来情况,确保依规按时建账登记,夯实村级资金规范化管理的基础。”

  “头一次当站长,面对村里大小事务,多少感到本领恐慌。这场手把手的辅导就像及时雨,为我们解疑释惑。”专题培训会上,富阳区新登镇上山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新任站长汪凯说。

  据介绍,杭州市纪委监委此次培训将专题授课录制成课程光盘,结合新近编印的村(社)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推动参训学员发挥“种子教员”作用,为县乡培训提供“主粮”。(张曦 通讯员 孔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