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贵州:聚焦干部作风等强化监督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4-13

 前不久,贵州省余庆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建照例率队回访企业,了解企业反映问题整改及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当检查组走进辖区楠谷园木制加工厂,该厂负责人杨某某迎了上来,“发票的问题解决后,我们扩大了生产,不仅增加了工人,生产的积木玩具现在还卖到了广东、浙江一带……”

  去年9月,余庆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辖区楠谷园木制加工厂走访时,杨某某向检查组反映因公司开具不了一般纳税人增值税发票,资金回笼十分困难,“木材供应商要求以一般纳税人进行公对公开具发票。可是我对税务知识不了解,不知道如何办理。”

  了解情况后,余庆县纪委监委立即将该问题反馈至县税务局,明确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和构皮滩镇纪委做好跟踪监督。接到问题反馈后,余庆县税务局按规定启动纳税服务需求快速响应机制,派专人前往楠谷园木制加工厂查看,围绕税收政策、发票领用、开具等方面内容进行点对点辅导服务,解决了制约公司发展难题。

  贵州省纪委监委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纳入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方面和改进干部作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切入点,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再监督再检查”职责定位,聚焦“群众办事难、企业办事难”等问题以及服务保障企业过程中存在敷衍塞责、吃拿卡要、庸懒散慢拖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督促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以高质量监督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干部作风是营商环境的“试金石”和“风向标”,事关项目能否顺利落地,企业能否留得住、长得大。贵州各级纪委监委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亮剑,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重要工作。”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解决政府违约失信、服务效率不高、涉企涉法涉诉、干部作风等方面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明察暗访、典型曝光、追责问责力度,监督保障全省营商环境持续向好、越来越好。

  发放作风建设调查问卷、督促落实“好差评”制度、开展“体验式”监督、以下看上做实监督……贵阳市纪委监委围绕政务窗口服务质量、政策执行情况、便民利民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阻碍决策执行、影响政策落地、损害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推动各项惠企惠民政策落地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安顺市纪委监委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围绕涉企政策落实、政务服务、工作作风等方面,精准监督、精准处置,构建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再到结合问题推动整改全链条监督闭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黔西南州纪委监委制定出台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工作程序,明确纪检监察机关、投资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政务服务、工商联等部门职能职责,优化监督联络机制,压实各监督主体责任,同时,还从辖区企业聘请30名特聘监督员,督促推动解决损害营商环境、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