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长春:持续纠治食品安全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4-13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长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责,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加大对相关部门落实食品生产、加工、流通环节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把关,守护百姓食品安全。

  “咱们企业的饲料进厂后,动物检疫站的工作人员执行了几道检验检疫流程?重点检测了哪些成分和指标?”针对3·15晚会曝光的畜牧养殖企业违规添加瘦肉精问题,长春市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与畜牧局的工作人员组成联合督查组,聚焦相关检验检疫标准的落实情况,对主要饲养企业和饲料加工企业开展监督检查。

  “在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我们对畜牧局及动物检疫部门的干部开展了廉政谈话,督促其担责尽责,打好‘预防针’。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提醒纠正。”长春市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铁华表示,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依规依纪依法查处。

  在加强生产环节监督检查的同时,长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会同相关部门紧盯流通环节,深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对进货凭证、检验检疫证明以及环境开展实地督导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违规违法问题,督促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

  “咱们进口海鲜的核酸检测报告、出入境检验检疫证明在哪里?”公主岭市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地主要商超进口冷链食品的溯源、存储、加工、销售等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的溯源管理,督促相关部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监管职责。此前,公主岭市纪委监委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特定批次冷冻产品无报备手续的情况,对履行监管职能不到位的3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

  九台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守护校园食品安全”联合督导检查。此次检查将校园食品制作、派送环节、派送公司的资质以及员工身体健康情况作为检查重点。同时,检查中发现校园周边个别食品摊位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九台区纪委监委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城管部门及时加以整顿,构筑起守护校园食品安全的屏障。

  长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春市纪检监察机关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入手,将持续纠治食品安全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着力整治公职人员在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的过程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感更有保障。(长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