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甘肃:强化派驻机构与联系室衔接协作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4-13

“该处景点设施改造进展如何?项目资金如何监管?”这是近日甘肃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与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共同开展实地督导检查的一幕。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主动对接第八监督检查室,核对重要问题线索,配合建立“线索库”,召开审查调查专题会议17次,研究处置问题线索27件。

  派驻监督是纪检监察监督的延伸,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甘肃省纪委监委探索实行派驻纪检监察组与联系室贯通协同机制,通过通报情况、派员参与、问题会商、线索移交、督促整改等方式,强化衔接协作,提升监督效果。

  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就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审查调查、日常监督等重大事项与第五监督检查室沟通30余次;驻省扶贫办纪检监察组与第五监督检查室沟通制定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系统梳理出影响脱贫攻坚成效评价、群众满意等方面问题268个,要求驻在部门举一反三,及时整改;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北方冬季清洁取暖开展调研督导情况,多次向省纪委监委呈送调研报告……

  “依托室组协作机制,我们对口联系监督检查室的协同联动更紧密、更频繁,监督效果也更加明显。”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室组联动,推动派驻监督与驻在单位党组(党委)监督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也是该省发挥监督合力的重要一环。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建立了会商沟通提醒机制,主动与被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沟通,共同研判形势,防范风险、落实责任,协同推进相关工作;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会同省工信厅党组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六责”协同机制,梳理了党组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清单,形成责任更加明晰、协同更加顺畅、运转更加高效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机制。

  近日,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在案件查办中发现,省残联系统个别直属单位存在未严格执行离岗创业等政策规定问题。对此,该纪检监察组向省残联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提出党纪处分建议,并向省残联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抓好问题整改。

  省残联按照处理意见和整改要求,组织机关处室、各直属单位开展自查自纠,严肃处理多名离岗创业违规经商办企业、长期不在岗工作人员,并督促各单位及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违规离岗创业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甘肃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优势,主动靠前,对症下药,推动派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在收到中央巡视组转来的相关线索后,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开展调查走访和整改督查,并督促责任部门认真反思问题产生的制度原因,加强行业监管。

  前不久,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深入陇南、武威等地调研督导,对发现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督促省商务厅出台推进产业升级政策文件,推动商贸流通企业实现百分百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为全省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校园疫情防控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此,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立足全省教育实际,与省教育厅党组联合制定了10项工作纪律,统筹组织派驻监督和部门督查工作,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多次约谈通报提醒,指导相关单位严肃处理违反隔离政策的党员干部,保障学生安全健康。

  为破解个别基层法院党的领导虚化、弱化问题,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将业务检查与政治监督要求有机结合,先后与省法院党组成员、中层干部、普通干警个别谈话76人次,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3场次,查阅资料300册,查找、反馈“四个落实”方面问题69项,现已全部督办整改清零。

  “通过这次‘约谈月’活动,我们发现了很多问题,下一步,要做好约谈活动‘后半篇文章’,督促被监督单位建立问题台账,跟踪抓好问题整改。”前不久,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约谈月”活动后说。

  如何预防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直是派驻监督的难点。针对这一问题,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会同各被监督单位,采取一级约谈一级、分级分层分类方式,对9家单位1249名党员干部开展全覆盖约谈,指出各类问题185个,通过谈职责、听想法、提要求、传压力,引导党员干部将自身苗头性问题谈深谈透,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目的。

  甘肃省各派驻机构围绕如何有效监督,着眼驻在单位的行业特征和业务特点,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建立了许多个性化制度和措施。

  针对“一把手”监督,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与省审计厅党组共同建立了定期会商、协调沟通、双向通报和联合监督四项工作机制,针对具体问题主动约谈“一把手”6次、其他班子成员8次,综合运用参加列席会议、开展监督检查等方式,切实督促“一把手”履好职、尽好责。

  为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信访监督工作的通知,开展检举控告网上宣传活动,在省生态环境厅微信公众号增设检举控告模块;驻省林草局纪检监察组在省林草局网站开设“探照灯”信访举报专栏,公开举报联系地址、邮箱及电话,并设置浮动窗口,链接省纪委监委有关举报平台专栏,普及检举控告知识。(通讯员 张丽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