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新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95万人次 精细化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4-13

近日,因部门存在管理不到位、服务态度差等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吾县某窗口服务单位党组书记接受县纪委监委负责人约谈。

  “感谢组织及时提醒和批评教育,我一定引以为戒,带头履行好一岗双责……”像伊吾县这样,采取谈话函询、批评教育等方式,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和纠正,已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抓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手段。去年以来,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95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84万人次。

  谈话函询是用好第一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手段。自治区纪委监委把谈话函询作为反映干部一般性问题线索处置的重要方式,寓问题线索处置于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之中,让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落到实处。

  “针对轻微违纪行为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批评教育,以前总觉得拉不下脸子、抹不开面子。”昌吉回族自治州卫健委党组书记王瑛向记者说道,现在认识到了用好第一种形态是党组书记的应尽之责、分内之事。

  这种转变得益于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对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情况的跟进监督。自治区纪委监委将各级党委(党组)运用第一种形态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制定印发党委(党组)运用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促进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一体落实。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级党组织经常开展谈话提醒、批评教育,防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演变为违纪违法大问题。

  为避免谈话函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谈话函询结束后,及时跟踪了解,将函询情况记入干部廉政档案,为选人用人、专项整治、制度建设提供依据;对函询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定期梳理归纳,为综合研判政治生态状况和开展日常监督提供参考。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纪委监委对谈话函询建议等严格审批把关,要求被函询对象上报的材料由其所在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审核把关、签字背书,增强谈话函询工作的严肃性。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纪委监委将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谈话函询情况纳入内部督查和案件评查工作重点,对谈话函询工作的程序、手续、注意事项等进行规范。

  自治区纪委监委将“四种形态”落实到执纪执法贯通全过程,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做到纪法情理融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挽救了一批干部。

  “是组织唤回了我的初心,我真诚向组织忏悔,希望同志们能以我为鉴!”近日,在自治区纪委监委留置点,留置对象徐某对记者说。

  审查调查初期,徐某极不配合。办案人员找来了他的入党志愿书,与他促膝长谈,讲政策、说纪律。思想疙瘩解开了,徐某的态度也发生转变,积极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徐某的转变,源于自治区纪委监委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和纪法威慑,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感化人心、唤醒党性。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主任闫秉哲介绍,“我们精准定制个性化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案,对审查调查对象以同志相称,安排其学习党章党规党纪、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唤醒其对组织的忠诚,使其回到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的正确道路上来。”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推动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既讲原则性、坚定性,又要讲政策性、精准性。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的实践中,让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真正知错改错。

  日前,麦盖提县政府采购中心干部任某收到县纪委监委函询件后,主动说明自己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对该问题进行核实,认真听取干部群众评价,鉴于任某平时表现不错,主动说清问题,经过综合考量,按照第一种形态给予其谈话提醒处理。与之相反,该县巴扎结米镇干部奴某收到函询件后,并没有珍惜组织给的机会,在函询回复中对反映的问题予以否认,甚至在第二次函询时,伪造交款收据、企图蒙混过关。县纪委监委给予奴某取消预备党员资格、政务降级处分。

  在体现政策温度的同时,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第四种形态的震慑,对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执迷不悟、拒绝挽救的依纪依法严肃惩处,保持高压态势。

  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政治高度看待、从政治视角考量,对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真诚悔过改过的,该给政策的给政策,该给出路的给出路,释放出惩治极少数、挽救大多数的强烈信号。

  “我是来交代问题的,希望组织能给一次改正错误的机会……”不久前,富蕴县某乡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干部叶某来到县纪委监委主动交代自己的问题。通过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让执纪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强化了政策感召。去年以来,在纪法威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区共有1590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和交代问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