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贵州:坚持脱贫不脱监督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3-31

阳春三月,阳光明媚。走进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蓝田镇发鑫羊肚菌基地,只见一个个覆盖着遮阳网的大棚整齐排列,棚内一簇簇羊肚菌破土而出、铆足劲生长。村民刘泽英脸上止不住笑意:“我在基地务工领到了2800多元的工资,还有500元奖励,在家门口赚钱,还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

  天柱县纪委监委采取重心下移、直奔一线的方式,紧盯脱贫攻坚“四个不摘”政策成果开展监督检查,用铁的纪律保障惠民政策落实,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此前,遵义市桐梓县制定《桐梓县纪检监察机关监督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督促全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开展动态监测,实行分层分类帮扶。用好过渡机遇期,对闲置、浪费等未发挥效益或带动效果不好的扶贫产业进行起底,督促全面整改,切实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毕节市织金县纪委监委整合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紧盯“四个不摘”、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强化监督、跟进监督,坚决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这些都是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强化监督职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缩影。

  贵州全部66个贫困县已经顺利摘帽,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任务依然艰巨。十二届贵州省纪委五次全会将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要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坚持脱贫不脱监督,强化对“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用铁的纪律维护好群众利益。

  “既严查政策落地走偏、染指民生资金等老问题,又严治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地落实中出现的新问题。”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总结运用脱贫攻坚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系统优势、系统作用,继续加强相关监督工作,推动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定、成效更可持续。

  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重点工作,贵州省纪委监委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等有效工作机制,盯紧盯牢所监督地区、部门和单位,对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关决策部署情况进行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以“三严三实”作风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