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贵州:将对9个市(州)开展巡视回头看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3-05

2月25日,十二届贵州省委第十一轮巡视暨巡察指导督导动员部署会召开。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夏红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捷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2021年巡视巡察工作,宣布了十二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的巡视组组长授权任职、任务分工和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决定,以及市(州)巡察指导督导试点工作任务分工。

  根据贵州省委统一部署,从3月初到4月底,贵州省委9个巡视组将对贵阳市(含贵安新区)、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毕节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共9个市(州)开展巡视“回头看”,同时对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开展“机动式”巡视。

  会议指出,2021年巡视巡察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深刻理解把握新时期巡视巡察的根本任务、重要原则、政治定位和价值取向,坚持与时俱进深化政治监督、围绕中心大局精准开展监督。聚焦职能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发挥巡视巡察联系群众桥梁纽带功能,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领域,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准确把握巡视“回头看”定位,坚持督促“老问题”与发现“新问题”相结合,对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再传导”,对抓好巡视整改“再监督”,对巡视整改成效进行“再巩固”。坚持统筹兼顾,推进指导督导工作与自身建设协同联动、高质量发展。通过全面接受中央指导督导,促进监督体系更加完善,联动贯通更加紧密,不断提升贵州省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抓细抓实全省对市(州)巡察指导督导试点工作,推动解决制约市、县巡察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加强政治建设,严格教育管理,严明纪律规矩,切实提高政治警觉性、政治鉴别力和发现、分析、报告问题能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巡视巡察铁军。(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