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青海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真刀真枪促整改 ,严防“督查一阵风 查完就放松”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2-25

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系统内部督查是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监督、自我净化的有效抓手。日前,青海省纪委监委完成2020年度第二轮系统内部督查。本轮内部督查成立两个督查组,分别对玉树州纪委监委、西宁市纪委监委及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和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开展督查,每家单位督查时间为5至10个工作日。

  督查组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调阅工作资料、组织知识测试、受理信访举报、查阅案卷档案等方式,重点对被督查单位在贯彻要求部署、落实目标任务、执行法规制度、加强内部监督等方面进行督查。本轮督查累计开展个别谈话236人次,调阅案卷、资料近2000份,延伸督查4个县区和3个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走访6个综合监督单位,详细了解被督查单位近3年来的履职尽责情况,共发现六个方面103条173项具体问题。

  “从督查情况看,系统内确实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和不足。”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分赴被督查单位反馈时不遮不掩、直击问题,“理论学习时间、次数安排较少,学用结合不紧密。”“在规范纪检监察工作运行方面制度建设相对滞后,问题线索处置审签程序不完备,提出处置建议不明确,整理装卷不及时。”……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推动问题解决、促进工作才是开展内部督查的初衷。青海省纪委监委每轮督查情况均采取召开被督查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大会的模式,原原本本向被督查单位通报和反馈问题,要求和督促其立行立改。在此基础上,省纪委监委还针对内部督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向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印发督查情况通报,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推动举一反三、源头治理,促进各单位未督先改。

  西宁市纪委监委针对“省纪委监委要求市纪委监委督促所辖县区于2020年9月底前完成对2018年以来因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市纪委监委至当年11月中旬仍未开展此项工作,未对各县区进行督导检查”问题,立即对各县区纪委监委开展回访工作情况和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抽查,同时建立健全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案件质量评查、处分决定宣布等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相关制度机制。

  海东市纪委监委针对反馈的“系统内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够、干部监督工作责任压得不实”问题,对委机关相关部门和各区县纪检监察机构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监督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针对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对30余名干部进行集体约谈,分层次开展“面对面”谈话,督促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监督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据了解,自2019年8月起,青海省纪委监委已经开展了三轮系统内部督查,分别对6个市州纪委监委、10家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了全方位的“政治体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工作经历了从实践探索到逐步完善、固化机制、持续坚持的过程,并将适时组织对前三轮内部督查单位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整改是否到位、成果是否巩固,对督查整改不力的,将予以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避免“督查一阵风、查完就放松”情况的出现。

  “通过督查发现,系统内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干部怕得罪人,开展监督工作畏首畏尾;有的缺少与时俱进加强纪法业务学习的危机感,导致执行程序中出现不严谨不规范的现象。”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滕佳材表示,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