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杭州:开年第一会聚焦作风建设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2-25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顽疾整饬一刻不能停,要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推动作风建设来一个大提升。”2月18日下午,杭州市召开全市深化作风建设暨综合考评大会,要求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开年第一会聚焦作风建设,是杭州市的惯例和传统。会议一开场,一段20多分钟的视频短片,直指杭州当前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典型问题,自曝家丑,给全市党员干部再次敲响警钟。

  杭州在正风肃纪上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2020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33起523人,其中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5起228人。

  在弘扬担当作风上,深化实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2条举措和关心关爱干部12条措施,选树103名担当作为好干部,突出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重基层的用人导向。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完善容错免责实施办法,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先后为43名党员干部容错免责、为5家单位和61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有力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杭州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转作风、树新风,取得明显成效,但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仍存在一些值得警醒的问题。杭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擎苍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特别是对标新发展阶段提出的新要求,还存在不少差距。比如,少数党员干部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的困难问题或视而不见、或拖而不决,有的甚至为一己之私利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吃拿卡要、雁过拔毛。2020年,杭州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236起260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79人。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下一步,杭州将用好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三张清单,大力弘扬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克难攻坚、担当尽责的作风,通过深入整治增加基层负担的突出问题、深入整治享乐奢靡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整治影响营商环境建设的突出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整治干扰破坏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的风险隐患,健全为民服务、正风肃纪、廉政风险防控、基层监督等长效机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作风保证。(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