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新疆:健全完善政治监督制度机制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9-18

  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聚焦“两个维护”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意见》,对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作出了制度规范。

  《意见》明确,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聚焦“两个维护”、突出“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依规依纪依法和注重抓早抓小的工作原则。

  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两个维护”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有哪些?《意见》从10个方面进行了明确,即,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加强监督;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加强监督;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情况加强监督;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加强监督;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情况加强监督;聚焦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加强监督;聚焦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加强监督;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监督;聚焦各地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加强监督。

  针对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方式方法,《意见》提出,要加强政治生态分析,每半年对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作出客观辩证的分析、研究和评估,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并动态更新;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聚焦重大政治问题、政治责任、政治任务,近距离全面了解被监督单位政治建设情况;强化问题线索处置,坚持把违反政治纪律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放在首位,对政治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依规依纪依法严查快处;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其背后的政治风险、政治隐患;建立政治监督联席会议制度,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和干部作风督导,推动形成监督合力;切实抓好以案促改,坚持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一案一建制,让每一起案件都成为长鸣的警钟。

  《意见》的施行,将健全完善政治监督制度机制,切实改进政治监督方式方法,全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有力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