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海南警示教育巡回展以本地案例增强震慑效应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9-0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詹君峰 通讯员 袁平

  9月2日,150名海口市菜篮子集团党员干部集体参观了警示教育巡回展。与以往不同的是,该企业3名干部严重违纪违法警示案例出现在展板上。

  今年7月至9月,海南省纪委监委按照省委集中开展纪律教育活动的工作安排,在全省各市县区组织开展了“以案释纪法,自警守廉洁——全省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巡回展”。截至目前,全省27个市县区共组织1500余场,共计15万余名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接受警示教育。

  此次巡回展重点围绕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成果,选取了去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高压反腐、正风肃纪、打“伞”破“网”、追逃追赃等方面查处的64个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尤其是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大背景,专设“紧盯关键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板块,选取了包括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国资国企、教育医疗、执法司法、政务服务等六大领域破坏营商环境的29个典型案例,再次给全省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巡回展注重接地气,着力强化身边案警示身边人的作用。”海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陈辉介绍,警示教育巡回展在省纪委监委制作统一模板的基础上,要求各市县区结合实际增加本地区的典型案例,以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

  记者发现,巡回展在各市县区展出时都融入了本地特色。如,琼海市、乐东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根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进展,增加“保护伞”案例。儋州市纪委监委增加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并在马井镇、木棠镇设立两个分会场。三亚市纪委监委结合违纪违法案例中家风不正问题,与市妇联在警示教育巡回展现场联合举办三亚市2020年推进领导干部廉洁家庭建设暨好家风好家训宣教活动。

  “警示教育巡回展揭示腐败现象,让广大党员干部摒弃‘看戏’心态,真正汲取身边人的教训,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海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办好警示教育巡回展作为推动全省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不断深化纪律教育效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