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青岛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分批次项目化纠治微腐败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8-03

  日前,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对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总结梳理。自今年4月以来,青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教育、卫生、住建、水务等14个民生领域的46项重点项目,会同15个市直部门(单位)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纠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移除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专项整治开始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17起、处理315人、党纪政务处分203人,5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1起12人。

  针对民生领域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青岛市纪委监委坚持“一领域一专项”“一项目一方案”,实施分批项目化管理,督促市直主责部门、区(市)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专项整治主体责任,选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全领域全流程全环节协助督导,分批次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要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焦点难点堵点,深化拓展专项整治成效,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青岛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锦妹表示。

  成效好不好,方法是关键。该市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开门整治,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开设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举报专区,督促各级各部门广泛向群众公示通报整治项目、举报方式和工作进展,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坚持靶向精准施策,综合运用一线走访、抽查检查、大数据比对等方式,追溯区(市)党委政府、市直主责部门履行职责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坚持深化标本兼治,把精准问责与推动整改有机结合起来,既注重查处一批典型案件、解决一批具体问题,又深入查找案件和问题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推动建章立制、正本清源。

  此外,为确保专项整治有序有效有力,青岛市还构建了“三横三纵”网络责任体系,由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抓总、市直主责部门调度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督促,横向推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相互协同,纵向督促市、区(市)、镇(街道)三级联动,市直主责部门强化以上带下,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区(市)结合地区实际,积极配合、联动整改,形成条块结合、各负其责、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通讯员 刘强 李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