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河南:强化监督 助推就业拔穷根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6-02

  近日,为缓解“用工荒”“务工难”问题,河南省光山县纪委监委督促人社局推出首届“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19万个,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100多人。“真没想到,在家不出门就能参加招聘会,还能找到工作。”光山县马畈镇中寨村贫困户周全谟说。

  稳就业就是稳脱贫。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贫困群众就业、生产等现实问题,主动谋划,把对接供需、做大产业、扶优企业、做强项目作为监督重点,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针对不能外出就业的贫困人口,省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督促各地职能部门建强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濮阳市纪委监委督促协调人社局通过网格排查、积极对接联络,摸清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底数和本地、外地企业用工需求底数,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建立固定的劳务协作机制,实时发布岗位信息,通过电话、短信向6万余名贫困劳动力精准推介岗位。

  郏县安良镇段沟村交通不便、土地贫瘠、水源匮乏,建档立卡贫困户多达127户442人。为了激发当地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该县纪委监委督促指导帮扶单位结合村内实际,以光伏带贫、红牛养殖、杜仲种植、中草药种植、香菇种植“五大产业”为轴心,鼓励贫困群众积极参与,构建产业扶贫新格局,吸纳带动7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创业增收。

  新县纪委监委把服务保障扶贫企业有序运转作为“稳就业”切入口,紧盯扶贫企业项目建设、运行运转、作用发挥等情况,持续开展监督检查。监督督促扶贫部门建立扶贫企业信息电子台账及运行统计表,主动掌握各扶贫企业主营业务、人员动态、产值变化、贫困人口就业、带贫比例、工资收益等信息,及时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让扶贫企业真正成为贫困群众的幸福“加工厂”。

  辉县市西平罗乡纪委摸清因疫情滞留人员底数和企业用工及扩产提能需求后,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对企业在证照办理、疫情防控、材料运送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推动企业在西平罗村建立“抗菌棉扶贫车间”,吸纳本村及周边村庄50余名村民就业,其中贫困户10多人。“既能照顾老人小孩,也不用外出奔波,一天能有50块左右的收入呢。”西平罗村贫困户路喜瑞说。

  “紧盯就业扶贫、技能扶贫、定点扶贫等开展重点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促进、双胜利。”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