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廉政时评

本网评论 | 靠奋斗开辟未来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2-02-02

  奋斗铸就历史,奋斗开创未来。

“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望农历辛丑牛年的不平凡历程,深刻阐释奋斗的时代价值,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质。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坚定信念、勇于探索、百折不挠、顽强不屈的不懈奋斗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对百年奋斗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用奋斗书写新的历史。今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今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谋划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要用奋斗书写新的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将目光投向更远的未来,明确的奋斗目标如同灯塔指引着扬帆破浪的征程——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催人奋进,惟有奋斗才能创造新的伟业,铸就新的辉煌。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从脱贫攻坚到疫情防控,中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前行,绘就了团结奋斗的时代画卷,彰显出亿万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新的征程上,更加需要弘扬家国情怀,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同心同向,汇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之力。14亿多中国人民始终手拉着手一起向未来,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心连着心一起向未来,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我们深知,通往梦想的征途并非风和日丽、遍布鲜花,但我们更深深懂得,奋斗者总是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开创业绩。世界格局风云变幻、改革发展任务繁重,我们还会遇到“回头浪”和“拦路虎”,还有许多“娄山关”和“腊子口”要闯。但不论前路风急浪高,无论挑战何等严峻,只要磨砺“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昂扬意志,发扬“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拼搏精神,就一定能克服一切艰险、战胜一切挑战。在奋斗行动中淬炼奋斗精神,用奋斗精神激励奋斗行动,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闯出一片新天地。

  不改山河旧,同瞻日月新。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冰雪健儿将在赛场上奋斗拼搏、超越自我。我们每个人也都要在自己的赛道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汇聚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壬寅虎年,让我们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继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新篇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