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廉政时评

五个说清给问题干部机会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1-27

“感谢政府的惠民政策,让我分到了满意的公租房,解决了多年来在县城打工找房租房难的问题。”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务工人员韩某某在拿到保障性住房钥匙后,第一时间给县违规享受城镇保障性住房“主动说清”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写了一封感谢信。

  2020年,海东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近年来全市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多发、群众信访举报较多的情况,统筹谋划,精准出击,部署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主动说清”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明确了“五个说清”,即: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村干部因失职失责造成资金拨付不及时、不足额,或违规截存、不按规定和程序擅自调整变更项目资金问题说清;在民生资金管理中发生的公款私存、违规套取、私设“小金库”等资金管理问题说清;在落实惠农惠民政策中滥用职权、暗箱操作、审核把关不严,导致民生领域项目资金被侵占挪用、虚报冒领问题说清;私自保管代管、违规扣留扣压群众“一卡通”问题说清;在民生资金发放过程中发生贪污、挪用、克扣、骗取、优亲厚友、截留私分、吃拿卡要等问题说清。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开展这次专项活动的初衷,对在规定期限内向组织主动交代、说清问题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我们综合考虑性质情节、认错态度、后果影响等因素,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分类甄别处置。”海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潘锋介绍。

  专项行动如何有效开展?海东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群众反映最强烈、问题最集中、矛盾最突出的行业和民生重点领域,让行动落在点上。

  海东市乐都区针对临时救助领域反映问题较为突出的实际,对2015年以来临时救助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检查;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排查2016年至2019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不到位、不规范等8个问题;互助土族自治县重点排查集体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个人冒领侵占集体补助资金等问题;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重点排查政府投资建设并已分配的2262套公租房中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存在不符合租赁条件或私下转卖、转租等违规违法行为。

  “有了靶心,如何靶向发力?加强前期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村干部自查自纠,向组织如实报告自身问题是关键。”海东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朱育海介绍,自“主动说清”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海东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组团宣讲、张贴通告、入户走访、谈心谈话等形式广泛宣传,让有问题的党员干部提高认识、主动说清问题。

  截至2020年12月底,海东市已有535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村干部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说明问题,全市退赔资金527万元,腾退公租房210套,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诫勉谈话42人,组织处理或工作约谈324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海东市开展民生领域‘主动说清’行动,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辩证、客观解决历史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滕佳材在青海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介绍。(通讯员 丁生文 解千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