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廉政时评

避免借“庭审直播机”谋利的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12-1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近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厅级审判员吕爱哲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的通报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承揽网络运营维护项目和销售庭审直播机方面谋取利益”的内容引发关注。

  即便看过一些腐败分子利用职务便利或者手上资源,搞权力寻租、谋取私利的花样手法,不少网友还是被吕爱哲的腐败手段惊住了:庭审直播机,不过庭审现场的直播设备,怎么还有人盯着它,揩上一层油?!如此“奇葩”的腐败情节,对当事人严查之外,背后反映的问题值得深思。

  有权力存在的地方就可能出现权力的滥用和权钱交易的腐败。庭审直播近几年来发展很快,直播数量持续增长。人民法院报近期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4日,全国2020年庭审直播共4275703场,单日庭审直播最高场次数量已达36923场。庭审直播数量的增长,意味着对庭审直播机的需求增加。一些庭审直播机还价格不菲。如果领导干部纪法意识淡漠,监督制度存在漏洞,采购庭审直播机就可能变成与不法商人权钱交易的一笔“生意”。而吕爱哲长期在黑龙江省高院工作,显然在相关项目中有谋取私利的职务便利。

  庭审直播机都不放过,反映的是一些违纪违法干部搞权力寻租无所不用其极,只要权力可以染指的地方,都想捞一笔。比如,厦门市湖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蔡黎新在实验室系统工程项目、实验室仪器采购上谋取利益不算,连健康宣传材料印刷也不放过,收受他人财物。广西荔浦县旅游局原局长谢某某“就连山庄建个旅游厕所,他都要回扣”。这样的“靠山吃山”、雁过拔毛,可以说无缝不钻,将权力利用得淋漓尽致。但无论金额大小、情节轻重,这些行为实质都一样,都是权力寻租,利用手中的职权谋取私利,挖国家利益的“墙角”。

  这也警示我们,盯住权力可能被寻租的岗位、环节加强监督。特别是关注领导干部职权范围内,容易“靠山吃山”谋取私利的地方。不仅仅盯住大项目、关键事权,一些主业范围之外,看似不起眼、实则有“油水”的地方,也得多留心。一些腐败分子正是抱着“这种主业之外或者小事小节无人关注”的侥幸心理浑水摸鱼。只要是有利可图的物资采购、劳务发放、项目外包等,都应仔细筛查一下,看有没有人内外勾连、损公肥私,扫清监督的死角。

  说到底,是要规范权力运行,压减权力寻租空间。只有用制度约束领导干部权力弹性和自由裁量空间,划定权力边界,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严格制度执行,强化信息公开,才能有效防止权力寻租、利益输送,避免借“庭审直播机”谋利的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