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廉政时评

监督下沉为基层治理赋能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12-08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将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列入主要目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探索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清单+台账,实现履责一单清、监督一账明

  强化基层监督,既要把握工作重点,又要找到符合实际的抓手和便于操作的措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实施“清单+台账”的监督模式,建立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和纪委监委监督台账,实现履责“一单清”、监督“一账明”。

  “现在有了这些流程图,我们办事就方便多了。过去一不清楚怎么办,二不清楚找谁办,经常被推来推去,当真是操碎心、跑断腿。如今带齐材料,直接去找村干部,一趟办完没麻达(问题)。”

  日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古江巴格乡如克村村委会大院里,村民麦提托合提·麦麦提敏指着村务公开栏中新张贴的《和田市乡镇村“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说道。

  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督促晾晒权力清单,把能办什么、怎么办公开晒出来,就是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

  今年4月,和田地委印发《和田地区推进村(社区)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试行)》,并制定《和田地区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梳理开列重大决策、日常管理、便民服务等3大类别,涉及16个子项、69种小微权力。各县市借鉴地区清单,统一编制了符合各自实际的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进一步明确每项村(社区)权力事项的名称、政策依据、办理主体、操作流程、时限标准、监督管理等具体要求,确定关键岗位、重点人员、重要环节,建立各岗位、人员、环节监督防控措施,实现基层小微权力事项明晰、运行规范。

  同时,和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月调度工作机制,以工作提醒、电话督查督办、专项监督检查等形式,加强对县(市)推进小微权力运行工作的督促指导,强化跟踪了解,研究解决问题,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机制,力促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高质量推进。

  “厘清权责范围,公开各项办事流程,依规依法、按流程办事,让基层干部更习惯在‘放大镜、聚光灯’下行使权力,也有效保障了基层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田市古江巴格乡如克村党支部书记李达表示。

  除督促地方和部门制定权力清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划出监督重点、列出监督台账,着力校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靶向”。

  “桓台县田庄镇民政办残联干事孔长征履职不力,导致群众长期未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针对残疾人相关政策应享未享情况开展摸排整改,对照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措施,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日前,山东省淄博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纪检监察组收到了一份来自市残联的问题整改报告。这是该组对“保障残疾人脱贫攻坚落实情况”进行立项监督的成效之一。

  今年以来,淄博市纪委监委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重点工作推进、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等方面,对监督事项实行项目化管理。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首先对部门单位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摸底,收集工作资料、梳理任务台账;在此基础上,制定监督工作方案,明确方法步骤和监督内容。截至目前,先后围绕低保兜底政策落实、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攻坚行动等工作开展立项监督23项。

  在江西省萍乡市,市纪委监委根据基层实际列出了“三小一公开”重点监督内容,即对村级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决策事项进行实时监督。在此基础上,各县区纪委监委探索了多种行之有效的监督模式。安源区纪委监委探索实施“三单两表一函”工作模式,明确村社廉洁工作平台监督队伍的监督职责和监督重点,以清单模式列出当前及阶段性、年度的工作重点,建立一整套工作运行模式。湘东区实施“四盯四看”监督机制,即盯资金项目,看村组干部是否廉洁履职;盯日常小节,看普通党员是否遵纪守法;盯群众诉求,看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盯“三务”公开,看小微权力是否阳光运行,形成全覆盖的监督网格化格局。

  “现在大家已经习惯在受监督的环境中工作,认识到监督是对我们的严管,更是对我们的保护。”萍乡市一名基层干部表示。

  创新手段,数字赋能,推进基层监督科学化、精准化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创新监督手段,加强信息化建设,依托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平台,提高日常监督质效,推动日常监管到位。

  “区残疾人联合会劳服所干部万某对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审核把关不严,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不久前,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纪委监委一则通报在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问题的发现,源自该区利用扶贫监督执纪大数据分析平台的一次数据对比核查。平台打通全区党员干部、农村家庭户等基础类信息和低保、低收入农户扶持、残疾人帮扶、危房救助等扶贫对象数据以及各部门拨付、发放扶贫资金记录等扶贫信息间的壁垒,通过同享数据、拟定算法开展对比分析,快速“揪出”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

  在衢江区纪委监委对2014年以来的全区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清单电子数据、人员身份信息电子数据的比对筛查中,平台提示有21人存在补助对象死亡后只停发一项补贴现象。该区随即组成调查组,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违规发放的补贴全部追回。

  今年以来,衢州市纪委监委探索推行“365监督在线”工作机制,整合监督资源,结合线上线下,探索智慧分析,搭建全时空、全天候监督平台,实现数字赋能提质、监督天天在线。

  包括衢江区扶贫监督执纪大数据分析平台在内,衢州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督促各职能部门建立完善智慧监管平台7个,通过大数据智慧化监督,加强扶贫、民生、招投标、农村“三资”等领域数据对比分析,并构建“四清单”“两档案”“两报告”大数据体系,及时发现问题、查纠整改,提高监督的科学性和精准度。

  衢州“365监督在线”工作机制,是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打法,推进基层监督科学化、精准化、常态化的一个缩影。基层公权力涵盖方方面面,面广量大、细微琐碎,如何做细做实,实现科学化、精准化,需要进一步探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摸索出不少有效的抓手和经验。

  贵州省六盘水市纪委监委探索推行乡镇“片区协作、统筹监督、指定办案、联合审理”工作模式,将全市87个乡(镇、街道)划分为18个片区协作组,统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民生监督员等力量,聚焦重点工作和民生关切领域联合开展监督检查,有效破解基层监督力量分散、问题线索把握不准、案件质量不高问题。

  北京市通州区通过建立健全村干部权力正负清单、村务监督平台、“三位一体”监督网络,打造“一单明权、一台亮权、一网督权”监督工作格局,着力推动监督下沉、落地,力促基层监督从有形到有效。

  各种科技手段的充分运用,则为监督插上了翅膀。

  浙江省诸暨市运用“枫桥经验”大数据治理、社会化共治的重要方法,打出网络信息监督、网片协同监督、网格提早监督的组合拳。借力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采集了1.5万名监察对象、8.6万名党员基础数据,横向联通了公共资源交易、基层综合治理等重要系统,纵向打通了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监察办三个层面,实现“一键查询”“一网办理”“一图成像”。

  重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打造基层涉权事项公开平台,及时公开发布村居财务、议事决策、招投标和惠民资金发放等群众关注的信息,在方便群众一键查询的同时,让群众对存疑的数据、信息进行一键举报,实现线上和线下监督的紧密结合。

  畅通渠道,信息公开,让群众从旁观者变监督者

  群众是有力的监督力量。缺乏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就是一句空话。很多时候群众想监督,也有能力监督,但社区、村一级事务公开不够,监督渠道欠缺,群众面临着想看看不见、想管管不到的尴尬局面。从基层治理的关键点入手,各地不断创新形式,开辟多种渠道方便群众参与监督。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九里堤街道康禧路社区廉情监督员谭力强来到花香九里小区和长荣苑小区,开展入户走访,“李大哥,您的营业执照办下来了吗?有没有遇到办理人员态度冷漠刁难等情况?”

  在金牛区13个街道90个社区里,每个居民小组都设有廉情监督员,谭力强正是这支1286人队伍中的一员。今年以来,金牛区纪委监委探索完善组织架构,建立由街道纪工委组成的3个协作组,社区纪检人员组成片区“监督站”,廉情监督员、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组成流动“监督哨”,通过“组、站、哨”协作,实现监督联动、信访联办、案件联查、问题联解。

  “每个月开展一次集中走访,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和问题反映,这是社区廉情监督员的基本职责之一。”谭力强说。

  为保障群众积极参与监督,该区纪委监委配备了相应的职责清单,明晰各类监督力量共40余条职责。廉情监督员每月不定期到社区查访,协助社区纪委开展信访举报问题排查,推动社区干部履职尽责。同时,深入院落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向社区纪委报告。

  一张桌子,几条长凳,反映问题的村民,忙着记录的接访干部……在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每逢赶集日,各乡镇纪委便将接访点搬到集市广场,“摆摊设点、开门接访”,及时收集涉及惠民惠农资金、扶贫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为保证件件有核查、事事有回音,该县纪委监委按照片区协作机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督促指导乡镇纪委完善信访受理、案件查办、整改落实等工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群众参与监督机制,拓宽群众反映意见、信访举报渠道,发动更多群众一起行动起来,用好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新技术,编织更广、更密、更强大的监督网,对群众发现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及时反馈处置结果,让群众感受到参与监督有结果、有价值,更好凝聚起群众支持参与监督的强大力量。

  在江苏省昆山市陆家镇邹家角村,村民陆小毛看到村里宣传栏多了张规范村级小微权力的宣传海报。他用手机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后,便打开了苏州市基层廉勤监督平台——昆山平台页面。

  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力量,今年昆山市纪委监委将全市165个村(涉农社区)的村级权力事项和村务公开事项全部搬上网络平台。每一笔资金、每一项补助、每一个工程都公示得清清楚楚,这让群众监督更有方向。

  “发现基层干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问题,可以通过扫码登录这个平台,在‘检举举报’模块在线反映。”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群众只要通过手机扫码登录平台“民生事项”模块,即使不会编录文字,也可以通过拍照片、发语音和视频等多种便捷方式反映诉求。每反映一个问题都会随机生成一个查询码,便于查询问题解决进度。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整改情况进行“再监督”,重点查纠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据了解,基层廉勤监督平台运行以来,已协调解决基层上报问题2600余个,全市反映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比去年同期下降34.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