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廉政时评

掌握危与机的辩证法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6-05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再次谈起如何正视危机、化危为机,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方法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事实上,社会发展本身就是一个矛盾体,不可能总在一帆风顺中向前推进。出现危机并不可怕,最重要的是掌握危与机的辩证法,把危机转化为新机遇、新创造,在变局中开创新天地、创造新业绩。

  危与机总是同生并存、相伴相随,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危中有机,机中有危;克服了危即是机,错过了机就是危。这就是危与机的辩证法。把握好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辩证关系,是党员干部应对和处理风险挑战应具备的能力素质。

  “智者虑事,虽处利地,必思所以害;虽处害地,必思所以利。”面对风险和挑战,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最为关键。只要善于思考、善于发现,“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无景之中便有新景;只要勇于开拓、勇于探索,“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无路之中也有新路。事实证明,正视危,不惧危,迎难而上,科学施策,善作善成,方能趋利避害、转危为机;畏惧危,回避危,固步自封,消极懈怠,只会坐失良机。就拿这次疫情来说,我们虽然付出很大代价,但也在抗击灾难中发现新机会、抓住新机遇。譬如,我国正在加速推进的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就是很好的“机”。

  当然,不是危险来了就可以轻轻松松化解的,化危为机源自平时对待事物的态度和方法。“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承平之时并不意味着和风细雨,党员干部应始终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做到无事深忧、有事不惧。只有把各种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挑战认识得更到位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才能在危机来临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真正消除危险,在危机中开创新局。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突破危险,战胜风险,赢得机遇,离不开创新精神。千风险万风险,只要改革创新就能战而胜之。现实中的危机,大多都有点棘手,要想化危为机,没有创新的思路、科学的办法,是万万不行的。为应对这次疫情,很多地方和部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技术,采取“云办公”等方式,既有效防范了风险,又提高了办事效率。有专家称,“疫情让多少未来提前到来”。

  消除危机,化危为机,不能停留在口号上,最终要落实在行动上。奋楫扬帆,才能引领潮流之先;干字当头,才能打开机遇之门。危机不会自动消除,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党员干部只有临难不避、实干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才能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牢牢掌握干事创业的主动权。(桑林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