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理论研究

中国共产党的“大道”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7-08

  摘要   

  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建设。从“传道”的角度看,党的“大道”就是作为根本指导思想、包含着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建设从四个维度展开:立道,即在理论探索中确立并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地位;弘道,即在理论创新中创立并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卫道,即在理论斗争中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兴道,即在理论武装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大众化。在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推进党的理论建设进程。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有自己所坚持和追求的“大道”,这个“大道”就是作为根本指导思想、包含着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

  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建设,这个建设的过程具体展现为:在理论探索中确立并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地位,在理论创新中创立并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在理论斗争中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在理论武装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大众化。从“传道”的视角看,这也就是立道、弘道、卫道和兴道四个理论维度。

  立道:在理论探索中确立并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地位

  进入近代以来,中国逐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一代一代的有识之士孜孜追求救亡图存之“大道”,求索实现民族复兴的“大本大源”。从鸦片战争后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到太平天国运动的“拜上帝教”,从洋务派的“中体西用”到改良派的“维新变法”,从辛亥革命后的“民主共和”到新文化运动的“德赛二先生”,一次次求索、一场场努力都归于失败。十月革命给中国人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从俄国十月革命那里看到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力量,看到了中国的希望。由此,中国人开始在思想上“转道”——转向马克思主义,走俄国人的路。

  立道之志历久弥坚。正因为经过了苦苦求索才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个改造中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如磐石般坚定。毛泽东同志在建党前夕就提出,“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党的一大就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提出要采取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方法,消灭阶级和资本主义私有制,建立共产主义社会。从此以后,中国共产党就毫不动摇地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中国革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行动指南,不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曲折,甚至党内产生重大分歧时,也从来没有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国家指导思想写进宪法当中,将“政党之道”上升为“国家之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搞改革开放,把工作重心放在经济建设上,没有丢马克思,没有丢列宁,也没有丢毛泽东,老祖宗不能丢啊!”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在是否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绝不能犯糊涂病,绝不允许以各种名义来降低甚至取消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立道之旅永不停歇。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理论准备并不充分,那时候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非常有限,中国人接受的只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内容,而对马克思主义的总体内涵把握得并不完整。因此,党一直强调要加强理论建设,在牢固坚持的同时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期,党都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作为一项根本任务,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都会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寻找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弘道:在理论创新中创立并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立道之旨在于行道,而“行大道”并非易事。因为理论上、政治上的不成熟,没有能够科学回答和解决坚持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和怎样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核心问题,中国共产党曾多次出现右的或“左”的错误,党和革命事业遭受重大损失。

  我们党正是在一系列挫折中逐步走向思想觉醒:“行道”并非简单的“守道”,而必须要“弘道”。这就是要在实践基础上,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的创造性结合,独立自主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并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这就是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代替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与中国气派”。

  在思想觉醒和理论自主的基础上,党坚持不懈地推进“弘道”之旅,创立并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把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形成了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提出系统完整的关于中国革命的科学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飞跃,创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包含着中国革命的基本经验,“完全是马克思主义的,又完全是中国的。这是中国民族智慧的最高表现和理论上的最高概括”。

  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确立之后,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很快就取得了决定性胜利。20世纪50年代中期,毛泽东同志又率先提出,走自己的路,独立自主地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实现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的“第二次结合”。在探索过程中,毛泽东等人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基本矛盾、主要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学说,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奋斗目标,谋划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探索了执政党建设的规律,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先导和理论来源。

  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社会革命中,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等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有机结合起来,紧紧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核心问题,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依靠力量、祖国统一等基本问题,不断把党的理论创新推进到新的高度,创立并不断发展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功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飞跃,不断发展和完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提供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当然,“弘道”的过程也是一个完善提高的过程,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党的理论创新过程将被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也将不断丰富。

  卫道:在理论斗争中捍卫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

  道不正,则路必斜。但是,正道又往往受到邪道的冲击,因此捍卫正道、批判邪道的“卫道”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中国共产党人的“卫道”,就是通过理论斗争捍卫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这是党的理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毛泽东同志强调的:“马克思主义必须在斗争中才能发展,不但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必然还是这样。正确的东西总是在同错误的东西作斗争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这是真理发展的规律,当然也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规律”。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建设始终伴随着对错误思想的斗争。五四运动后,李大钊、陈独秀等马克思主义者围绕问题与主义、无政府主义、社会主义等进行论战,正是通过这些论战,马克思主义得到了更广泛深入的传播。

  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开展了三次思想论战,在“科学与人生观”论战中批判唯心史观、宣传唯物史观,在批判“国家主义”过程中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和阶级斗争理论,在批判戴季陶主义的过程中论述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党的基本主张。

  20世纪30年代后期,同国民党围绕真假三民主义、三民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关系问题展开激烈斗争,捍卫了马克思主义,创立了新民主主义理论。在抗日战争初期,同亡国论、速胜论进行理论斗争,创立了抗日持久战理论。新中国成立前夕,批判美国政府对中国革命的污蔑,创造性地捍卫和发展了唯物史观。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牢牢掌握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坚决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原理,对错误思想不放任、不纵容。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对四项基本原则构成极大冲击,党凭借清醒的头脑、高度的自觉,与其进行了毫不妥协的思想斗争,正如邓小平同志所强调的,“对于各种错误倾向决不能不进行严肃的批评”。

  进入21世纪以后,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普世价值论”等错误思潮一度蔓延,意在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对此,党进行了坚决斗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要敢于交锋、敢于亮剑;对恶意攻击、造谣生事,要坚决回击、以正视听”,“要当战士、不当绅士,不做‘骑墙派’和‘看风派’,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正是通过这种坚持不懈的斗争,错误思想的影响受到了限制,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得到了不断巩固。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斗争,不仅是要批判党外的各种错误和反动思想,同时也要批判和纠正党内的各种不正确思想,批判假的马克思主义,坚持和维护真的马克思主义。例如,延安整风运动中,党系统清算了党内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维护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初期,党中央领导人民坚决纠正对毛泽东思想的教条化理解,科学阐述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对党内一些人丧失理想信念、陷入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的情况进行了坚决斗争,纠正了错误思想,矫正了发展方向,捍卫了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兴道:在理论武装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的大众化

  “行道”之基深植于民,“行道”之力发乎于众。若无民众践行,至正大道也终将沦为“空道”。被中国共产党确立为自身“大道”的马克思主义,是深邃严密的真理体系。来自于群众经验但不等于群众经验,来自于实践又高于实践,其深度意义并不直接呈现在人们面前,社会大众要掌握它必须经过理论阐述、讲解。这就必须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兴道”工作。

  深入宣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伊始,党就把宣传马克思主义作为一项基本工作,力求在短时间内实现中国先进分子对马克思主义的掌握。

  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强调,“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若不给以无产阶级的思想领导,其趋向是会要错误的”。为此,他领导创建党团训练班,用马克思主义改造“农民党”,提高广大党团员的思想觉悟。

  延安时期,我们党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教育普及,制定学习制度、创建干部学习的领导机构,举办各级各类学校,掀起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高潮。特别是领导开展了延安整风运动,在肃清党内错误思想的同时,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使毛泽东思想迅速深化到干部群众头脑当中,极大地推动了中国革命决定性胜利的到来。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始终强调理论学习,坚定人们的信念,武装人们的头脑,解放人们的思想。新政权创建之初,我们党就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普及作为一项基本建设加以强调,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编辑出版《毛泽东选集》及其宣传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创新速度不断加快,理论成果不断涌现,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宣传学习更是高度重视,先后掀起了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高潮,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日益深入人心,成为指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理论武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能够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

  党中央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共产党宣言》等;领导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永远的新常态,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武装,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为核心,以解决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为重点,创造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服务于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形成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主要表现为:正确处理理论创新与理论武装的关系,及时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思想和实践,把科学真理力量转化为群众实践力量,实现理论武装和理论创新的良性互动;正确处理理论武装和推动实践发展的关系,以正在发展着的实践为中心,有的放矢地用科学理论分析和回答广大干部群众在实践和思想上遇到的困惑和难题,推动实践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正确处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之间“源”与“流”的关系,在普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同时,重点宣传“中国的东西”;正确处理适应群众实际与引领思想方向的关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干部群众思想实际,以简明通俗的形式传播科学理论,把理论科学性与宣传通俗性、服务群众与引领群众有效贯通;正确处理理论武装与思想斗争的关系,同不正确的思想进行斗争,一方面纠正对基本理论和最新成果的不正确理解,另一方面对错误思想理直气壮地加以批判、正本清源。(作者金民卿,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研究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