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监察四室

优化价费环境 服务经济发展

作者:    来源:市纪委优化办    添加日期:2013-12-1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决定,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市优化办在去年取消不合理收费32项,减免涉企收费近1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又对涉企的收费项目进行了清理,为企业降费减负2700余万元,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一)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的收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认真开展落实国家和省、市取消、免征、降低的收费项目大检查,共检查涉企收费项目23项,为企业减负1200余万元。

(二)加强旅游市场价格秩序整顿,规范涉及旅游业的收费行为。

通过与市物价局对我市旅游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和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旅游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将调查情况上报给市委、市政府,提出取消出入境旅游定额税、口岸设施维护费降低5元两项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用,取消此项收费可为企业减轻负担523万元。

   (三)清理规范各职能部门收费,为口岸经济发展肃清环境。

1、检验检疫收费: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改价格[2013]1494号文件要求,自2013年1月1日起,降低货物检验检疫费收费标准。根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财综[2013]85号文件要求,自2013年8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对所有出口货物、运输工具、集装箱及其他法定检验检疫物免征出入境检验检疫费。预计检验检疫部门降低、免征将为企业减负800万左右。

2、口岸停车场收费:公路口岸办通过物价部门批准在口岸停车场收取停车费,但在执行过程中擅自扩大收费范围,在海关监管区和,经市优化办与物价局进行联合调查,查明公路口岸办属于超范围收费,已经责令停止收费,此举可为企业减轻负担35万元。另外,边检站在进境联检通道收取每车50元存车费,无价格部门的收费许可,属于乱收费,已经责令停止此项收费,全年可为企业减负30余万元。

   3、汽车电子衡收费:启新商务服务部为方便出出口企业称重需要,在公路口岸货检处设立汽车电子衡,对需要称重的进出境货物进行称重服务,按每吨1元收费,进出口企业对此项服务不理解,反映较大,针对这种情况,对该项服务收费进行清理规范,责令启新商务服务部停止此项收费,对有需要称重的企业可以免费进行过衡称重。预计此举为企业减负27万元。

4、机动车环境卫生费: 为了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适应新形势下口岸城市的发展需要,创建整洁优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市优化办和市物价监督管理局对环境卫生有偿服务收费进行重新核定。取消了机动车卫生费、基建残土管理费、劳务人员、基建工地劳务人员卫生费等几项收费,规范了环境卫生费的收费项目和收费范围,并要求环卫部门对学校、幼儿园、敬老院等社会福利单位及军烈属、五保户的生活垃圾清运费酌情减免。预计此次取消和减免的项目将为企业和市民减负100万元左右。

5、汽车里程表收费:质量技术监督局检验检测中心在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站搭车收取汽车里程表检测费,广大市民反响强烈,针对此热点问题进行了查处,现该中心已经停止此项收费。预计将为广大车主减负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