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监察四室

绥芬河领跑全省商事制度改革

作者:    来源:市纪委优化办    添加日期:2013-12-31

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精神,进一步推进我省商事制度改革,今年10月,省政府确定绥芬河市为全省首个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在借鉴广东、上海等地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中的先进经验基础上,通过“先照后证”“注册资金零首付”等办法,简化审批流程,降低企业登记注册门槛,落实企业登记一窗口受理,一表申报,多部门并联审批,一站式服务等制度,激发我市全民创业热情。12月中旬,绥芬河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全面进入试运行阶段。企业设立的登记受理量超过往常日平均受理量的三倍,日受理咨询近百家。为确保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顺利进行,我市采取多项措施强力推进。

高度重视,成立专题推进领导机构。领导机构由市长任总牵头人,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副市长任小组长,根据职责分别成立了登记注册、行政许可、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建设、政策督导共5个专责工作小组,形成了各级各部门权责明晰、协调配合、全力协同的工作局面。

系统梳理,明确商改行政审批事项。为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市监察局牵头对相关部门涉及主体资格和经营项目的审批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经过反复征求意见和充分考量论证,梳理出行政许可审批县级权限49项,地市级权限11项,省级权限39项。按照相关程序,县级权限的49项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可以先行组织实施;地市级和省级的行政许可,可以由工商部门先行发放营业执照,再到省、市相关部门办理许可。

统筹协调,商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一是制度保障。制定并出台了《绥芬河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步骤安排;以编委会名义下发了《关于成立绥芬河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各单位、各部门明晰了职责分工;下发了《关于制订部门后续监管实施办法的指引》,组织部门编制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续监管工作时限表、审批许可时限公开承诺表,为有效开展后续监管提供了制度依据。二是技术支撑。为适应商改工作需要,组织相关人员,迅速搭建我市商改电子信息平台,在平台使用、信息推送、后续监管等关键环节,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迅速掌握具体操作流程,确保改革工作如期开展。三是有序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碰头会,谋思路、听情况、想办法,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负责此项工作的市领导先后召集领导小组成员会议、专责小组推进会议、有关部门协调会议等多次会议,就推进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及时解决。相关部门积极参与改革工作,以不同形式快速学习、快速理解、快速推进,并通过各种方式为改革提供建议和意见。四是加大宣传。借助省、市各类媒体,精心设计宣传方案,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和投资者对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政策都看得到、听得懂、理解透,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