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监察一室

市纪委监察局四措并举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

作者:    来源:市纪委纪检监察一室    添加日期:2014-12-26

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强化执纪监督问责职能,绥芬河市纪委监察局四措并举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

一是建立健全案件线索库。积极畅通渠道,拓宽线索来源。从信访举报、行政投诉、监督员监督调查、信息网络、电子监察等全方位、多渠道收集案件线索,把从各个渠道收集到的违纪违法案件线索进行台账登记,建立全市案件线索库。强化案件线索全过程管理,对收集的案件线索加强分析研判,按照拟立案、初核、暂存、留存和了结的处置要求及标准规范,集体研究决定处置方式。通过线索发现和科学化管理,确保查办案件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二是增强纪检监察系统办案力量。围绕“转职能、转作风、转方式”的三转要求,调整内部机构和人员,加强案件查办部门的力量,目前纪检监察室增至5个,增加纪检监察办案人员6名,纪检监察办案一线人员比例达到了68%。建立和完善办案人才库,从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和公安、检察、法院、审计、金融等方面有较高水平的办案人员补充市纪委办案人才库,作为查办全市大要案件的机动力量,直接由市纪委调配使用。恢复全市各基层党委设置纪委,2008年本地区纪检监察系统推行体制改革,撤销基层党委纪检监察组织,成立乡镇工作室和市直纪工委,由市纪委直接领导。省直管后,为了与省纪委各处室的设置相对应,市纪委对内部机构和人员进行了调整,并协调有关部门恢复了全市各基层党委的纪委设置。为了让大家深刻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明确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熟悉和掌握纪委相关业务知识和技能,市纪委及时召开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议,介绍了当前形势,解读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相关政策,宣读了基层纪委工作职责并就需要把握的问题作了详细说明。为了帮助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解决办案的实际问题,市纪委的五个纪检监察室按系统和战线对相应的基层党委进行包扶,协调指导帮助联系党委纪检监察组织查办案件。

三是健全办案协调协同工作机制。市纪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协调作用,建立健全与公安、检察、法院、审计等执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有效弥补纪检监察机关在办案力量、手段和效率等方面的局限,形成案件线索互送,涉案情况互通,办案资源互用,办案成果互享的“多方协作”组织协调协同工作机制,形成优势互补的工作合力。

四是建立办案运行工作机制。建立由相关领导牵头、相关科室或相关人员负责的纪检监察办案运行工作机制。依据线索及案件需要,随机组成专人或专组负责办案,根据业务工作的特点对查办案件进行分解分工,明确到室、到人,限时办结,在办案中充分发挥各科室的职能作用。案件办理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加强保密工作,严格控制知密范围,严守纪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