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监察一室

市纪委采取四项措施 推动查办案件“抓早抓小”工作

作者:    来源:市纪委案管室    添加日期:2013-10-15

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诫勉、函询、教育,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为了落实中纪委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案件查办工作,绥芬河市纪委采取四项措施,注重“抓早抓好”,抓住有利时机,从干部小事小节抓起,对干部进行教育监督,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一、抓认识提高,做到尽职履责

按照中、省纪委相关要求,市纪委先后召开了纪委常委会及全体干部会议对现阶段查办案件如何推动“抓早抓小”工作的目的和具体策略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反腐败既要“打老虎”,又要“拍苍蝇”的重大意义和工作导向。7月15日,我市又召开了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对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思想教育,要求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的言谈举止做起,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脱离低级趣味。会议要求各党委、基层纪委切实提高对腐败问题的重视程度和见微知著能力,抓好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查处,避免量变引起质变,小错酿成大错。会上,通报了3个党委,6个单位违反会议纪律的人和事。

二、抓宣传教育,做到立竿见影

一是深化官德教育,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学习、培训的教育制度。市纪委开展了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10个党纪法规为考试内容的336人参加的领导干部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做到以考促学;组织开展了“清廉和风润口岸”党纪法规知识竞赛、廉政文化作品展、“廉洁读书月”及“清廉和风润口岸”迎国庆廉政文艺演出等活动;为全市领导干部订阅了《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将廉政准则系列短片送至各党委轮流播放,切实达到学习教育的目的。二是通过开展“互联网公开述廉”活动,在“绥芬河政府网”单独开辟述廉专栏,公示述廉人照片和述廉报告,查找不足,发现问题。纪委常委采取暗访、查资料、座谈等方式对述职述廉单位进行巡察,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和述职中的疑问现场提问,掌握干部工作情况。在53名述廉对象中,有38个述廉对象接受了群众质询,回复质询问题79条,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三是以《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八项规定”为抓手,对干部作风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在干部提升、晋级等重要关键时期,进行必要的廉政谈话,早打“预防针”,增强抵御诱惑“免疫力”。

三、抓监督管理,做到事半功倍

“抓早抓小”,及时掌握情况是关键,市纪委充分发挥组织、制度、群众、媒体等监督力量,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一是充分利用网络等现代化手段,建立了政务公开资料数据库,公布举报电话,群众可随时浏览查阅,并提出批评建议。二是实行党委重大决策向党代会报告和向民主党派、党外群众代表通报制度,提高“三重一大”的透明度。健全举报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用权用钱方面的监督管理,从源头上控制领导干部乱走、乱吃、乱交往和参与庸俗活动。结合家庭和社会监督约束作用,构筑拒腐防变的“第二道防线”。三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通过家庭、社区、工作单位、执法部门等各个渠道,进行廉情信息收集,广泛了解干部“八小时”以外廉洁自律情况,发现不良苗头,及时发出预警,做到关爱干部,及早消除隐患。

四、抓纪律查处,做到惩前毖后

一方面,拓宽群众参与反腐败渠道,利用新闻媒体、网站、公开栏等公开信访举报办理规定和程序,改进电话举报受理平台,推进纪检监察机关举报网站建设,关注网络舆情,健全电话和网络举报受理、办理、快速处理机制,引导公众正确行使权利,理性合法表达诉求,反映情况。加强对信访件处理的监督,推动问题有效解决,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对实名举报“优先受理、优先办理、按期办结、予以回复”。年初以来,通过信访初核,对实名举报违反财经纪律及公车私用两起案件,做到了及时查处反馈。另一方面,按照“八项规定”、“十三个严禁”的工作要求,完善协调整合查办案件力量,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案发规律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研究,构建主动出击机制,实施“系统抓、抓系统”,主动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侵害群众利益腐败案件。对影响恶劣的“小案当大案办”,争取良好的社会效果,提升震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