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加强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监督 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作者:    来源:绥芬河市纪委监委    添加日期:2020-04-07

清明节期间,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组织或参与现场祭扫等群众性聚集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这是市纪委监委在清明节前夕,向全党员干部打的一剂严防“四风”反弹回潮预防针。

敲节前警钟,扬清明之风。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随着国外疫情蔓延加重和国家对国际航班管控,绥芬河口岸作为黑龙江省唯一一个全天候持续开关运行的陆路口岸进境人员骤增,外防输入压力形势严峻,为持续深入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严防“四风”反弹回潮4月1日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严明清明节期间纪律要求的通知,通过早部署、早提醒、早预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和纠治四风工作倡导全市党员干部化风成俗,树文明祭祀新风尚,释放严守纪律规矩强烈信号,敲节前警钟,扬清明之风。

督消极懈怠,查流于形式。纪委监委坚守职责定位,结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学校复课,严肃查处公职人员疫情防控期间违反祭扫相关要求问题,坚决杜绝“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同时对疫情防控期间存在的对高风险人员排查不深不细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市纪委监委派出2明察暗访组,下沉10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口岸一线对闭环管控情况进行实地走访;深入全市15个社区和13个村屯卡口,对落实“戴口罩+测温+扫健康码+身份证”情况直插一线突击检查,发现问题7个,提出整改建议5条,对值守小区卡口漏岗的2名相关责任人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

大数据比对,联动式监督。纪委监委结合疫情防控日常监督,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过节不忘责任、过节不忘防控、过节不忘纪律。与文明办、民政局、城管局、电视台联合开展文明祭祀现场夜查;与公安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综合运用大数据筛查,分析研判公车运行轨迹,及时发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线索发挥清廉绥芬河公众号、纪检网站等平台作用,畅通监督渠道,对群众和媒体反映的问题和重要舆情迅速核查处置,节日期间共开展明察暗访8批次,持续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