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围绕餐饮行业有序复工复业,做实做细监督保障

作者:张建新    来源:绥芬河市纪委监委    添加日期:2020-03-13

我承诺,严格执行《餐饮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防控服务指南(暂行)》要求,严格做到三保证、严抓消杀环节、严管食材质量……3月12日,因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已经停业近50天的手工披萨店老板徐姐,将《复工复业承诺书》通过线上渠道发送给绥芬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受理邮箱,并将承诺书贴在大门外。“这种承诺即复工的方式方便了我们商户,挺好的。”

“虽然简化了流程,但是你们要严格落实防疫主体责任,可不能在防疫这件事儿上放低标准,这是为你为我为大家的事儿绥芬河市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工作人员来到店里,对徐姐是否达到复工复业标准进行了检查,并对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进行再叮嘱再要求。

按照牡防指第十六号通告和绥防指第十五号通告要求,餐饮企业(个体工商户)可于3月11日起恢复经营。绥芬河市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要求,高度重视餐饮行业复工复业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组成专项督查组深入各相关职能单位,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把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抓实抓细。直奔市区大街小巷,走访餐饮行业商户,查看复工复业情况,对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强监督促优服务,以严问责促真履责,为全市餐饮行业有序复工复业提供纪法监督保障。

做实全过程监督复工复业稳妥有序

“对于企业商户复工复业承诺书》你们是怎样进行审核把关的?对企业商户执行餐饮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防控服务指南(暂行)情况是否监督到位?”专项督查组来到绥芬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迎新分局,通过交流询问、现场察看等方式,对相关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进行精准监督,督促严格把关管控

据悉,绥芬河市餐饮业企业商户680家,2019年营收总额23195.6万元,占该市GDP的2%,稳妥有序组织餐饮行业复工复业,关乎该市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新阶段,面临新形势,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新的课题。要围绕大局,主动作为,处理好服务大局与履行职能的关系,针对餐饮行业复工复业开展专项监督,全力推动安全有序复工复业。

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市纪委监委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统筹全市纪检监察力量,深入相关职能部门、企业商户一线,了解复工复业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确保把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到实处。截至目前,深入各职能部门开展餐饮行业复工复业专项监督检查4次,抽查餐饮业企业、商户31家,发现并督促整改7个问题。

在加强“线下”督查的同时,注重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强“线上”了解,开通疫情防控期间信访举报“绿色通道”,通过监督举报电话、“口岸清风”门户网站、清廉绥芬河”微信公众号等广泛收集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到位的问题线索,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关疫情防控方面的举报实行优先处置,严查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真正做到防控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截止目前,市纪委监委共受理与疫情防控有关信访举报4件,全部制作台账,即收即转。其中疫情防控期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个,正在初核过程中

做细全要素保障让复工复业安全高效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支持和推动餐饮行业有序复工复,要素保障是关键。随着餐饮行业陆续开工复产及返人员的增多,口罩、医用酒精等医疗防疫物资及食品原料需求量持续增加,市纪委监委强化对医疗物资供给保障和菜篮子、米袋子等民生物资保障情况的监督检查,以精准监督推动物资供应和物价平稳。

“最近蔬菜的价格和供应怎样?进货渠道有保障吗?”连日来,专项督查组工作人员联合市发改局有关部门到农贸市场、超市等场所监督检查食品原料供应情况,现场查看粮油蔬菜的价格管控是否落实到位,并督促市发改局加强市场供求监测,及时发布公告、扩大储备,保障食品原料市场供应充足,维持价格稳定,确保餐饮行业企业商户安心放心。

专项督查组奔走在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第一线,切实加强对医用物资调配和疫情防控补贴的监督,要求严守物资调配工作纪律,不准截留、挪用、挤占医疗物资,管好口罩、测温仪等重要物资的入口关和出口关,并明确接收、保管、调拨各个环节的具体责任人,做到账目清晰、账实相符。坚决杜绝各销售单位出现防护用品私自转销、囤货、搭货销售、优亲厚友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