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监察三室

绥芬河市纪委把纪律挺在前面狠抓工作落实

作者:    来源: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    添加日期:2015-04-29

十八大以来,绥芬河市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回归本职,在各项工作中立起来、严起来,严格执纪、抓早抓小。“抓早”是为了防止领导干部小错酿大祸,“苍蝇”变“老虎”。“抓小”是为了解决和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行为,让百姓切实感受到从严治党、依纪治党的实效。

一是扎实落实监督责任。市纪委助推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协助市委制定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谈心谈话制度》,市级领导与85名市直“一把手”进行廉政谈话。召开落实“两个责任”专题推进会议,对全市40余名基层党委书记和纪检书记进行业务培训。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积极开展廉政承诺公示活动,20名党委“一把手”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承诺,256名党员领导干部填写了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的承诺书。健全问责机制,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领导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处理违纪干部6人。迅速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印发《绥芬河市纪委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牵头整改责任分工方案》,对梳理出的全市4个方面9个问题,明确整改时限,销号式督办,确保整改工作高效运转,取得实效。

二是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从严治党,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必须持续释放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列为纪律处分重点的明确信号,对作风问题进行严格定性量纪和严肃处分。市纪委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党风巡视员、政府特邀监察员和监督员作用,建立常态化明察暗访机制。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抓住重要节点,持续开展整治“慵懒散奢”、清理办公用房、规范公务用车等9个专项行动。开展明察暗访26次,点名通报26批79起违反工作纪律的人和事,严肃查处6起利用婚宴和学子宴大操大办的违纪问题,提醒、诫勉谈话44人。监督各部门制定并落实精简会议文件、改进接待工作、严格公务用车和财务管理等制度,全市“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9.4%。督促政府主责部门依纪依法拍卖超标公车39辆,清理超标办公用房3632平方米,5个整改不力的单位被全市通报批评。以严的纪律、严的规矩、严的制度管住干部,使其习惯在严格律己中担当责任,适应在严格约束下干事创业,使好的作风成为常态,以优良党风促民风社风持续好转。

三是严肃惩治腐败不动摇。围绕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任务,健全和完善办案管理机制,定期组织召开例会研究案件查办情况,对大要案和疑难案件,主要领导亲自包案。强化办案场所建设,增加办案设备,标准化设置谈话室,切实增强办案工作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加强与司法、审计等机关的协调,形成了反腐败工作合力。严肃查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攥紧拳头、集中力量,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坚决查处违反党纪法规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发现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违纪走向违法,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