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监察三室

市纪委聚焦主业强化案件查办工作

作者:    来源:    添加日期:2014-07-24

   年初以来,绥芬河市纪委按照中央提出的“三转”要求,聚焦主业,加强案件查办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坚持以查促教。通过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观省纪委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不定期通报全市查处的典型案件和“一把手”家属参加廉政教育专题讲座等活动,运用案例开展教育,形成严明党纪国法的氛围,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说服力,实现办案工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纪效果相统一。

   二是坚持以查促建。建立并坚持“一案双报告”制度,对重大复杂案件,除撰写调查报告外,在案件查结后,调查组认真撰写案件剖析报告,深刻剖析发案原因,深入查找发案单位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和建议,督促发案单位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建章立制。

   三是坚持以查促纠。在案件查处后,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市纪委向发案单位下发建议,督促发案单位限期进行专项治理。案发单位要及时提交一份操作性强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内容、整政措施和整改责任人,确保整改责任到位。对措施不力、导致责任范围内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严肃追究责任人及其单位分管领导、主要领导责任。今年上半年,全市初查初核信访件24件,立案查处7起,涉及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4人;其中查处违反“四风”类案件5件,涉及党员领导干部7人。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中,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坚持以查促教,以查促建,以查促纠,取得了“查处案件、教育干部、完善机制”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