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室(复查复议室)

拓宽信访渠道 发挥基层信访作用

作者:    来源:市纪委信访室    添加日期:2014-12-29

乡镇是基层信访信息来源重要汇集地,反映出群众的思想、情绪、意见和要求,又是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群众脉搏、联系群众的宝贵信息资源。多年来,由于信息来源渠道多而杂、信息内容粗,使乡镇信访信息工作未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今年以来,市纪委在信访信息的质量上做文章、搞突破,提高信访信息的真实性和可查性,对潜在和明显性问题早预警、早预防、早化解,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起到积极作用。

在工作中,市纪委一是畅通信息渠道,构建信访信息平台。首先以镇纪检信访办为依托,建立完善纵向和横向的信访信息网络体系,各个信访信息责任单位根据各自的实际,及时捕捉有价值的信息,并对已掌握的信息进行梳理归类。在村支部建立纪检信访信息员,业务直接受镇纪委的领导,把信息网向村级延伸,保证重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反映、及早预防。同时优化信访举报环境,积极创造条件,方便信访群众举报。如在固定场所设置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设立网上举报信箱等。各渠道捕捉到信访举报信息后,镇纪检信访办认真进行甄别,去伪存真、去粗存精,梳理有价值的信息,根据矛盾纠纷的程度和解决问题的难度将信访信息逐一上报。

二是准确处理信访信息,把握信访工作机遇。对搜索到的信访信息认真筛选,做定量和定性分析,捕捉问题,细心排查,做到“四不放过”,即:苗头性隐患不放过,紧急事件不放过,热点难点不放过,重大案件线索不放过。对问题重大、线索具体的信访信息,确定专人主查、领导包案,能化解则化解,能立案则立案。对信访信息量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由职能部门组成调查组深入一线,做到任务明确、分工具体、责任到人,努力做到排查一起、化解一起。对反映问题复杂,仅靠镇纪委难以处理的,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由党委进行组织协调,开展部门间协调。

三是综合运用信息,维护社会和谐。对受理、办理、办结的信访案件及时对信访人进行反馈,同时通过回访问题责任人,讲解相关纪律条规,了解责任人情绪状态,掌握工作情况。通过优化举报环境,鼓励、引导群众积极举报,畅通信访渠道,拓宽信息来源,及时传递信息,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发挥好信访信息作用。